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网络新生活

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练

 
 
 

日志

 
 

嫘祖养蚕和搜神记  

2018-07-01 05:59:3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嫘祖养蚕和搜神记

     丝绸,是我国的传统产业。目前,我国生丝出口占世界生丝贸易的90%,绸缎出口占世界绸缎贸易的一半左右。公元前三世纪,当中国丝绸首次在欧洲露面时,一些君主、贵族面对犹如天上云霞一般的丝绸,赞叹不已民,更令他们惊奇的,这些精美的原料、竞出自小虫之口。

嫘祖养蚕和搜神记 - 红火 - 网络新生活

 关于丝绸的来历,还有许多美丽动人的传说,广为人知的,自然是嫘祖养蚕了。传说在远古代时代,一个春暖花开的日子,轩辕皇帝的皇后西陵氏--嫘祖由侍女们陪伴,来到御花园游玩,嫘祖抬头望见仙女从天上飘然而降,缓步而行,不禁喜出望外,突然,只见晾晒在庭院的马皮飞起,把仙女裹了起来,腾飞到树上去,渐渐地,仙女变成了头如马面、身体瘦瘦的长虫,口中吐出光洁闪亮的细丝。结成白色而丰满的茧子。皇后嫘祖命令侍女把茧子摘下来,侍女从树上把茧子一个个往下抛,不料,其中有一个刚巧掉进了皇后饮用的一杯热水中,这可把侍女吓坏了,懂忙伸手去捞浮在水面上的茧子。可是捞出来的却是缕缕不绝的细丝,这就是蚕丝。

当然,关于蚕宝宝的推原神话的文字记载,似以晋。千宝的《搜神记》(卷十四)为最早并且比较完整。《搜神记》中说,古代有父子两人,父亲远征,女儿思父心切,对家中养的白马说,你若能接我父亲回家,我愿作你妻,白马听了,奋蹄长嘶,脱缰而去。不久,即背着少女的父亲回家。父女俩喜得相逢。从此,给予丰养的白马却不肯进食,每见少女出人,它总是不停暴跳,少女之父大怒,便射杀了白马。并剥马皮置晒在庭院前。一天,少女踏着那张马皮,突然狂风大作,马皮包裹着少女,腾飞而去,嗣后,在一棵大树枝桠间,少女及马皮化为马头形的蚕宝宝。后又作茧,厚大异常。

如今,素有“丝绸之府”之称的湖州含山、练市一带农村民间还流传着《马头娘歌》、《蚕节歌》等歌谣和叙事诗,文人也多蚕事诗词,如清诗“要卜今年蚕事好,来朝先祭马头娘”,以及今人冯至的叙事诗《蚕马》等。俗谓“四十五天见茧白”,意思就是说蚕桑生产周期短、收益大。说来也怪,直到现在蚕宝宝生病,蚕农用马粪晒干熏来治。马生了病,至今还用僵蚕来治,颇有趣味。

  评论这张
 
阅读(19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