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网络新生活

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练

 
 
 

日志

 
 

湖州旧事(十)  

2017-09-23 06:37:07|  分类: 湖州旧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碧浪浮玉碧浪浮玉 - 红火 - 网络新生活

湖州城南碧浪湖在岘山脚下,又名岘山漾。湖面开阔,为城南蓄水之处。过去翠山夹岸,湖水如玉,风生碧浪,故又名碧浪湖,玉湖。赵孟頫有诗曰:

玉湖流水清且闲,中有浮玉之名山,千帆过尽暮天碧,惟见白云时往还。

湖中有小山,湖水虽满而山顶常露,如浮玉,故名《浮玉山》。元代钱选有《浮玉山居图》传世。赵孟頫《吴兴山水清远图记》曰:

南来之水,出自天目之阳,至南城三里为玉湖,汪汪且百顷。

中湖巨石如积,坡陀磊磈,葭苇藂焉,不以水盈缩为高卑,故曰浮玉。玉湖之水,北流入于城中,会苕水于城东北,又北,工业区入于震泽。

碧浪湖,浮玉山是古代湖州的游历胜地,也是吴兴清远的中心。赵孟頫这样描绘道:

春日佳日,小舟溯流城南,众山环周,如翠玉琢削,空浮水上,与舡低昂,洞庭诸山,苍然可见,是其最清远处耶。

浮玉山顶有浮玉塔,又名芙蓉塔,万魁塔。与道场山的文风塔同为湖州城南的特征。明崇祯《乌程县志》记载:“万历二年知府栗祁建万魁塔于上(浮玉山上)赕一郡文笔,”清同治《湖州府志》记载:“明嘉靖中推官张应雷筑。”山此可知,塔系明代万历二年(1574)湖州知府栗祁和推官张应雷建,清顺治年间重修,塔为楼阁式砖塔,八面七层,每层塔壁刻有魁星,并书有‘文运遐昌“等字,与志书记载的”如一郡文笔“意涵相同。1971年3月因围湖造田,碧浪湖面不复存山,浮玉塔也被炸毁。湖州城南的这一胜景不复存在。

碧浪湖南畔原有桃园,又名松隐园。园中亭台楼阁,花木扶疏,荷池岸柳,风景幽绝。在湖州名宿沈迈士,谭建丞等人的倡导下,1985年人民政府在此建碧浪园和碧浪碑廊。园中有鉴澄亭,潭榭。碑廊刻有当代名家书法刻石70余方。

现录明人袁永之《泛舟碧浪湖》诗一首,昔日旖旎的风光可以仿佛得之:

湖水晴逾碧,山花雨助红。人烟春树里,渔网夕阳中。风俗村村异,桑麻处处同。明时住樗散,临泛兴难穷。

  评论这张
 
阅读(18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