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网络新生活

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练

 
 
 

日志

 
 

湖州寺院文化寻踪(十二)  

2017-09-14 06:21:13|  分类: 湖州寺院文化寻踪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结庵连溪永欣寺

 湖州寺院文化寻踪(十二) - 红火 - 网络新生活

 前几天,摄影家张锦国先生去南浔出差之前来电话告诉我说:“你不是在写寺文吗,今天一道去永欣寺吧!”于是我就拿起包和相机随车去了。等他公事办完后,我们就冒着大伏酷暑的烈日,去了善琏的永欣寺。

    炎热初秋,沿途的乡村景象依然迷人。青田、绿水、蓝天、远山、白云、红莲,这水乡的风情,让人依然舒爽净心。

湖州寺院文化寻踪(十二) - 红火 - 网络新生活
 
    永欣寺是与南朝陈隋之间书僧智永的名字紧紧联系在一起的,而永欣寺与《真草千字文》、“退笔冢”、“铁门限”也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所以这“两永”,智永与永欣寺在中国书法史上是永远闪光的。可是永欣寺它究竟在哪里呢?在绍兴?在湖州?还是在善琏呢?
    唐·李绰《尚书故实》中有记:“……右军孙智永禅师,自临八百本(指《智永真草千字文》),散与人外,江南诸寺各留一本。永公住吴兴永欣寺,积学书,后有秃笔头十瓮,每瓮皆数千。人来觅书,并请题额者如市。所居户限为穿穴,乃用铁叶裹之,谓为铁门限。后取笔头瘞之,号为退笔塚,自制銘志。”这足以说明在唐代之前吴兴就有永欣寺的存在。其次,据清代湖州方志铭记:永欣寺在“府城迎禧外”。清代之前湖州(吴兴)就有奉胜、临湖、迎春、安定、清远、迎禧六个城门,而迎禧门就在今天青铜桥一带的位置上,这就是说永欣寺(之前亦称永福寺),就在今天青铜门外也是错不了的。再次,今年6月我去西安在碑林曾见《智永真草千字文》碑上有大观三年(1109年)薛嗣昌的跋:“智永禅师……住吴兴永欣寺”等句。这就基本上可以认定永欣寺确在湖州的事实了。至于其它地方有称永欣寺的也不为怪,只是同名而已。
    还有智永大和尚“结庵连溪,往来永欣寺”的说法,又使得永欣寺与湖笔之都的善琏,以及秦大将军蒙恬、蒙公祠等又联系在一起了。我想江南水乡的善琏作为笔都,自秦汉来就有制笔集聚之地的传说。而当时就在今天青铜门外居住的书法家智永大和尚,欲往返于几十里外、专做毛笔的小镇善琏,该是件合情合理的事。再说他当时就是名扬天下的书法家,在善琏造几间屋作为自己的住所,得闲时泛舟去善琏住几天,在那里会会远方慕名而来的朋友,聚集当地制笔的笔工,都应该是极其平常的事。然而我们今天已经不能通过实证和文字来了解当时的真实情景了,也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2005916,善琏镇永欣寺大雄宝殿的开工,标志着有着千年历史与传说的永欣寺从此定居在善琏了。尽管这会令专家与学者长期地持有不同意见,但永欣寺在善琏镇已成为客观事实。
    当汽车进入善琏地界,几年不见深感变化极大。在镇的东面新筑了一条很阔的东西向沥青路。朝西大约两百米就能看到永欣寺的三门了。2009年新建完工的永欣寺三门简静而精美。进得寺院就能看见今年开工的天王殿,屋架浇铸工程已经完成。再往前走就是2008年完工的气势庄严的大雄宝殿了。据说殿中高大的释佛像全由香樟木精雕塑金而成,甚为珍贵。此时,我虔诚地在殿外合十起敬,并默念尽心之愿。
    目前寺中正规划在大雄宝殿后面建观音殿与念佛堂,而镇政府也有意在大殿边建智永阁,以纪念在湖州文化史上、在中国文化史上都有着很大影响的智永大和尚。目前寺院的规模大约占地7亩左右,但是自2007年由市民宗部门批准为宗教活动场所以来,在惟学法师与十方信士的合力之下,已投入六百多万资金,用于寺院基本建设。惟学法师告诉我说:如果按寺中初定的规划,将两侧寮房等基础设施工程全部完工的话,估计要两千多万元资金。
    接到寺中住持、南浔区佛教协会副会长惟学法师的电话时,我们已经在寺中的会客厅门口了。于是惟学法师招呼我们进了客厅纳凉、喝茶、聊天……清静安宁的气氛,顿时让我有了一份清凉。
    寺中住持惟学法师今年只有三十多岁,江苏南通人,他十八岁就出家在湖州道场山万寿禅寺了。1993年去普陀山佛学院读书,毕业后先留在了佛顶山慧济寺静修了六、七年,又在法雨寺任副当家多年。2006年经市佛协会长冯伯伯的推荐,经过市民宗部门同意后,他来到善琏永欣寺任当家师。五年来,惟学法师在当地党政及民宗部门的指导下,与广大信士同心一力,在一块平地上将一座承载着千年历史与传说的永欣寺创立起来,让智永与永欣寺的传说从此不再漂泊,这真是惟学法师的无量大德啊!
    与惟学法师交谈中,除了了解到寺中的一些情况后,更让我觉得惟学法师虽然年轻却是一位有思想、有远见的出家人。他对我说:“我尽力想把寺院建设好、管理好,让它成为一个真正传承湖州历史文化的载体,同时也能为促进当地的经济建设、旅游发展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当然更重要的是要在党与政府宗教政策的指导下,通过佛教文化的传承,让我们的社会拥有更多的爱善,让更多家庭能够拥有和谐的生活理念!因为这不仅是佛的旨意,也是社会安定的需要,同样也是我的祈愿。”
    告辞了惟学法师,我等一行从318国道返回湖州。

  评论这张
 
阅读(14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