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网络新生活

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练

 
 
 

日志

 
 

湖州寺院文化寻踪(十一)  

2017-09-13 06:00:30|  分类: 湖州寺院文化寻踪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湖州寺院文化寻踪(十一) - 红火 - 网络新生活

 

正法久住横玉山

   在“帝乡佛国”的长兴县城之北,有一个叫做丁甲桥的小镇。镇北有山叫观音山,山上有寺称横玉山寺。传说唐代香山精舍住持宪上人,创此禅院,迄今已有千年之远。

    时令大伏,赤日炎炎。与词人勇民兄等约定去了横玉山寺。那日上午自湖州北上杭宁高速,二十分钟从夹浦下,沿着去水口的公路,看着路标,不过二十分钟,就到达了太湖之滨风光优美的丁甲桥镇。

    车子驶入寺院,在天王殿西侧停后下车,只见横玉山寺依东西向横卧的观音山,坐北向南自上而下,梵宫层叠,十分庄严。尤其天王殿前放生池中,丈逾高的汉白玉观音像慈目含笑,脚踏莲花立凌波之上,使人望之顿时有进入庄严佛国仙域的感觉。

     

    横玉山寺为长兴古刹之一。在元代沈贞的一块石碑上,有此记载:元大德年间,有位风水师说这一带,农田连年欠收是因为横玉山远看形似硕鼠之故。应该在山上修寺立神,方能确保丰收。于是东路平章杜朴巡于皋塘,传话准予立祠修祀。这时便有一位叫顾福慧的人出资在山上塑十丈观音一尊,此后便年年丰收,当地百姓从此称横玉山为观音山。元代以后寺院曾一度佛道合一,增供山神,亦称山神庙。到了明嘉靖五年,有文人臧懋循之族人臧如樟重修了观音院,至清顺治年间,再建横玉山寺。而同治八年(1869年)又有住持智方再次重建。由此可见横玉山寺原本是在山上的,而现在的寺院还是近几年从山上移建下来的。这一点还可从清《长兴县志》中得以证实。载曰:《西游记》作者,时任长兴县丞的吴承恩为清剿太湖强盗,曾将指挥部设在山上寺中,以凭高远眺太湖、随时了解敌情的。

    仰见天王殿前的观音,即合十默唸尽心之愿。然后从天王殿东侧石阶至大雄宝殿前,此时有一沙弥含笑而至,我上前问讯,那小师傅说:“当家昌明法师在客厅接待客人,我这带路前往。”至东侧寮房二楼,我见昌明法师正在与客人说话,不便打扰,只是彼此含笑示意,退将出来。

    这时候法安师得知我等来寺的原因后,便从房中拿了两只草帽与我,并说:“我带你们去观音山旧址看看吧。”于是我与学生小沈随法安师出寺院东门,沿台阶而上百步,至观音山顶。山上树木葱葱、绿荫丛丛,中间有一条用鹅卵石铺成的小路,自东向西百步余,有一寺,门上有横玉山寺匾。进得寺院,只见有一门、一天井、一佛堂、一古井,此时只见佛堂里有五六个比丘正在唱赞诵经。此时法安师指着天井里的那口井说:“此乃寺之旧物、不知经年。”说也奇怪此山不过海拔81米,竟然有此水井,且水清不浅。我想当年吴承恩先生,坐镇于此,指挥缉盗之余,或许还用过此井之水沏过紫笋茶呢。

    出了上院转身绕过围墙向西,眼前出现了三块用太湖石精雕而成的莲花瓣形石柱台基。每块约有1米见方,60公分高低,其中一块为七十年前发现的旧物,而前几年昌明师来此后又发现了相同的两块,从台基的直径可知,当年“为宇三进,侧屋数十”寺院规模之可观。由此我不仅想起唐代的钱起、皎然、白居易、陆龟蒙;元代的沈贞、邱杰;明代的许德润及清代的庄录等人的观揽吟唱,还想起了这山上为唐南山律宗门人始创的寺中,所藏佛经版本之丰。据说有《四分律删繁补阙行事钞》、《广弘明集》、《续高僧传》、《大唐内典录》等数以百计典籍。尤其《广弘明集》载有长兴籍陈武帝、陈文帝、陈宣帝的尚佛忏文,然痛惜今日无存矣!

    下得山来,回到寺中,时昌明法师已送走客人,便邀我等坐下,昌明法师笑着说:“前几天已经收到过冯会长电话了,这么热的天还来,真是佛缘啊。”

    在与昌明法师的交谈中,我觉得面前这位正在清华大学中国文化艺术管理专业研博联读的当家师,不仅精研佛法,并且相当了解民心民情。时任市佛教协会常务理事、长兴县佛协副会长的昌明法师有几句话让我印象尤其深刻。他说:横玉山一直以观音文化为中心,目前依然要以打造观音文化,构建和谐社会为宗旨。寺院自2008年以来已投入了两千多万元净资用于基本建设,但在今后几年里,还将规划在观音山上建一尊莲花塔,在寺前建一个观音广场用以宏法。一个家庭(事业、婚姻、子女)的稳定,是今天国家安稳的基础,能否通过观音文化的影响启迪人们的智慧与良知,从而化缓矛盾在家庭,促进和谐于社会。要以科学发展观来看待佛教文化的传承,要把观音文化中的神秘感变成一种亲和力,让礼佛的人都能得到利人平常的心,让奉献成为一种不求回报的自觉与幸福。听了昌明师傅的话,我觉得他不仅是一位出家人,而且是一位极有社会责任感的文化人。

    不知不觉已经下午1点多了,我们起身与昌明法师告别,当我们走出寺院回望蓝天白云下的寺院时,我的心里有了一片纯净。

  评论这张
 
阅读(12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