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网络新生活

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练

 
 
 

日志

 
 

吴兴溇港文化史(二十五)  

2017-04-26 06:01:41|  分类: 吴兴溇港文化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第四节  历代港水利文献存目

   东汉之后,太湖流域的水利引起广泛关注,历代有以之的奏议、文论、专颇多,记载太湖流域水情及治理事迹甚为详细,明代以来尤其丰富,水利几乎是江南文人、学者的必修课,成为当的显学。由年代久,世事沧桑,不少水利文献散佚,虽然,其它古代文献偶有辑录,但全文无法考查,然还有仅存书名,甚或连书名也憾。本书目重楼港水利,以篇幅成书且原著尚存者为,兼顾历史地位刊影响力。

   一、《吴兴开漕事奏》

     南朝刘宋王溶撰,现存于四库全书本《宋文纪》。

   二、《梁昭明太子水灾疏》

     南朝粱萧统撰,现存于明代徐献忠《吴兴掌故集》。

   三、《上吕中丞书》、《手诏条陈十事》

      北宋范仲淹撰,现存于《范文正公集》。

   四、《吴门水利书》

北宋郏曹著,现存于四库全书《吴中水利全书》。

五、《论三吴水利》

     北宋郏侨著,现存于四库全书《吴中水利全书》

    六,《吴中水利书》

      北宋单锷著,这是第一部研究太湖水利的专著,作者在这一地区生活三十余年,亲历楼、读勘查,其主张对后代治湖影响颇大,全书共一卷,现有《四库全书》本。

     七、《进单锷吴中水利书状》

      北宋苏轼撰,现存于《吴中水利全书》书。

    八、《浙西水利议答录》

元代任仁发著,该书主张浚江河以泄水,筑堤岸以障水,置闸渎以限水。全书共十卷.现存《永乐大典》本,

九、《论三吴水利》

元代周文英著,现存于《三吴水利录》。

十、《宋史。河渠志)

元代脱脱主修。宋代水利专史,其中河渠六记载有东南诸省水利情况,现存于《宋史》。

十一、《虞五乡水利本末》

     元代陈括等著,书中论及太湖流域水利情M。全书其二卷。元,明、清均有刻本,但都不见,现仅存北京图书馆藏抄本。

十二、〈元史·河渠志》

明代宋濂等撰。元代水利专史,河渠二记载有太湖流域水利情况,现存于《元史〉。

十三、〈浙西水利书〉

     明代姚文灏著,收集宋代至明初治理太湖的论述,作者按自己的主张加以删削,汇编而成。全书共三卷,现存有《四库全书》本。

     十四〈三吴本利论》

      明代伍余福著。全书分八篇,一论五堰,二论九阳江,三论央芋千,四论荆溪,五论百渎,六论七十三偻,七论长桥百洞,八论震泽,都是吴中水利要害。全书共一卷,现存于四库全书本《吴中水利全书》。

     十五、〈震释编》

     明代蔡升撰,本名〈太湖志》,王繁重修时改为今名。该书首纪五湖、七十二山、两洞庭、次述石泉古迹、风俗人物、土产贡赋。全书共八卷,《四库全书》有提要,现存于〈四库全书存目丛书》。

     十六、〈东昊水利考》

     明代王坂著,论述太湖地区的水利问题,尤详于苏、松,常、镇四都。全书共十卷,前九卷为图并附说,后一卷为历代名臣奏议,现有北京图书馆藏明代万历刊本。

     十七,《三吴本利录》

    明代归有光撰,采集前人水利议七篇,自作《水利论》二篇,并附有三江水利图,强调治吴中之水,宜专力于松江,松江既治,则太湖之水东下。全书共四卷.现有〈四库全书》本。

    十八,《全吴水略》    

    明代吴韶著,该书首载松、苏七府总图,次作捍海塘纪,次列太湖三江及诸水原委,并详采疏导、修筑历代职官之事。全书共七卷,现存天一阁藏本。

    十九,《吴中水利通志》

    作者不详,成书于明代。该书详述苏、常、镇、杭、嘉,湖诸府之水以及历代修浚之迹,考议、奏疏等,叙述迄于明嘉靖二年。全书共十七卷,《四库全书》有提要。

    二十,《三吴水考》

明代张内蕴、周大韶著。全书共十六卷,韶令考一卷,水道考三卷,水年考一卷,水官考一卷,水议考三卷,水疏考三卷,水移考一卷,水田考一卷,水绩考一卷,水文考一卷。现有四库全书存目丛书影印本。

二十一、〈农政全书》

明代徐光启著,全书共十六卷,其中有九卷记水利事,包括长江流域的农田水利情况,对灌溉器具记载尤多。现有《四库全书》本。

二十二、〈吴中水利全书〉

明代张国维著,该书广采历代关于苏、松、常、镇四郡的水利文献,分类编纂。全书共十八卷,现有《四库全书》本。

二十三、《东南水利论》

明代屠隆著,现存于四库全书本《吴中水利全书》。

二十四、〈开吴凇扛疏》

明代海瑞著,现存于《明经世文编》及《海忠介集》。

二十五、〈苏松本利疏》

明代夏原吉著,现存于《明经世文编》及《蹇夏二公集》。

二十六、<修水利以保时赋重地疏》

明代吕光洵著,现存于《明经世文编》。

二十七、(糟辑纪闻》

明代陈仁锡著。全书共一卷,分四篇, 一是西北水利,二是治河上流议,三是东南水利,四是太湖说。现有北京图书馆藏明代无梦园集臻刊木。

二十八、〈明经世文编》

明代陈子龙等编。书中收载有关时政、边防、赋役.刑法、海运、漕运、水利等文章,奏疏三千余篇,共六册、五百零四卷。其中第一册和第四册收录有夏原吉和归有光论治太湖水利的文章、奏疏。现有中华书局影印本。

二十九、<论治水六事》

明代金藻著,现存干《三江水学议略》及《三吴水利录》。

三十、《明史·河渠志》

清代张廷玉等撰。明代水利专史,记述明代洪武元年至崇祯十七年间水利史事。河渠四载有江南运河情况,河渠六载有长江流域水利情况。现存于《明史》。

三十一、<三吴水利议》

清代钱中喈著,全书共一卷,分六篇.首论设水官以专责成,次论太湖三江五堰,又次论开吴松江,又次论水势,最后论五履不可决。该书博考群书,言之有据。现存有明代丛书本,北京图书馆藏有抄本。

    三十二、《天下郡国利病书)

    清代顾炎武著。该书广采各地方志、历代奏疏文集、明代实录中有关各地利害史料类编而成,其中长江流域的水利史料十分丰富。全书共一百二十卷,现存有敷文阁刊刻本。

  三十三、《明江南治水记》

  清代陈士镀著.该书记录明代夏原古等治理太湖的事迹,大致主张广浚分支,共享三江之水,多为尾间,以杀震泽之怒。全书其一卷,现存有丛书集成新编影印本。

    三十四,《东南水利》

    清代沈恺曾著。全书共八卷,前四卷辑录康熙以来关于太湖治理的奏议.以后卷也有关于水利沿革的内容。现有四库全书存目丛书影印本。

    三十五、《禹贡锥指》

    清代胡渭著。该书是研究《禹贡》的重要地理著作,对长江流域的水道系统有详细考释。全书共二十卷,附图一卷,现存有《四库全书》本。

    三十六,《行水金鉴》    

    清代傅泽洪主编,郑元庆编纂。该书辑录上起禹贡、下迄康熙末年的历代水利史料,按年编纂。卷首冠以诸图,然后分叙黄河、长江、准河、济水、运河等,内容丰富浩繁。全书共一百七十五卷,其中关于长江流域共十卷。现存有《四库全书》本。

    三十七,《太湖备考》

清代金友理著,该书详述了太湖的山川水道、土地田赋,收集了有关奏议、文章,内容比较丰富。全书共十六卷,现存于《四库全书》。

三十八、《浙西水利备考》

清代王凤生撰,该书记述作者奉命勘查浙西水利的途中见闻,并证以前贤之论。其中,首冠东南七府水利总图,系据《吴中水利书》原本略为增益;次为三江大势情形;再次为杭、嘉、湖三府所属州县水道。现存于《中华山水志丛刊》。

三十九、《浙江通志·水利》

清代李卫,嵇曾筠等撰。全书二百八十卷,第五十二至六十一卷为水利志,首记全省水道,次记各州府河湖堤防及其他有关水利事顷。现存有《四库全书》本。

四十、〈县区志》

清代翁澍撰,该书以明代蔡羽《太湖志》、王擎《震泽编》为基础,参酌增损,续成此书,于溯港渎介绍独详。全书共十六卷,现存有四库全书存目丛书影印本。

四十一、〈东南水利略》

清代凌介禧著。全书共六卷。卷一为太湖湖水道图,共二十五幅;二、三卷论三江太湖源流异同;四、五两卷分论各地水道要害;六卷为往来讨论书札。现存于《中华山水丛刊〉。

四十二、<江南水利书》

清代陶澍等修,陈銮等纂。该书记载道光问治理长江下游太湖地区水害的工程情况,首冠江苏水道图等十一幅,末考历代降水事迹。全书共七十五卷,附叙录八篇、现有清道光年刊本。

四十三、<皇朝经世文编》

清魏源编。搜集清道光年以前诸家文集论文,其中工政卷收录有太湖水利论文。现存于〈魏源全集》。

 四十四、(经世文续编)

    清代贺长龄,魏源等编。全书一百二十卷,搜集道光初至光绪二十三年间文集、论文。其中《工政》二十六卷,内有河防及各省水利及长江流域水利材料。现有中华书局影印光绪刊本。

    四十五、(水学)

    清代钱泳著,成书于清道光年间。该书先总论,次太湖、三江来源、枝河、水利、水害、建闸、围田、浚池、专官、协济等共十二篇。全书共一卷,现存于中华书局版《履园丛话》。

    四十六、<江南河道图案)

作者不详,成书于清代、该书广采江南地区、太湖流域水道地图。全书共九册十七卷,现有北京图书馆藏道光年刻本。

四十七、《清史稿·河渠志)

民国赵尔巽等撰。河渠四载有长江流域水利情况。现有中华书局校点本。

四十八、《湖郡水利议》

清湖州鸟程阂道著,清同治《晟舍镇志》有记载,现散佚。

     四十九.〈江浙治水要览)

     清湖州乌程凌琴元著,请同治《晟舍镇志》有记载,现散佚。

      五十、《嘉秦吴兴志。河渎》

     南宋谈钥著,现存嘉业堂刻本。

      五十一,《永乐大典-湖州府六》

      现存于中国台湾成文出版社影印本《永乐大典》残稿。

       五十二、〈成化湖州府志。山川》

      现存于书目文献出版社影印本《成化湖州府志〉。

      五十三、《弘治湖州府志·山川》

      现存于齐鲁书社影印本四库全书存目丛书《弘精湖州府志〉。

       五十四、《万历湖州府志》

      现存于齐鲁书社影印本旧库全书存目丛书《万历湖州府志》。

       五十五、《崇祯乌程县志》。

      现存于书目文献出版社影印本《崇祯乌程县志》。

       五十六、(吴兴掌故集·水利》

      明代徐献忠著,现存嘉业堂刻本。

       五十七、<乾障乌程甚志·水利》

      现存于书目文献出版社影印本《乾隆乌程县志》。

        五十八、(同治湖州府志·水利》

      现存于浙江古籍出版社影印本《同冶洲州府志》。

        五十九、(光绪乌程县志·水利》

      现存于上海书店中国地方志集成影印本《光绪乌程县志》

        六十、(光绪归安县志·水利》

     现存于中国台湾成文出版社影印本《光绪归安县志》。

  评论这张
 
阅读(276)|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