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网络新生活

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练

 
 
 

日志

 
 

走近钱学森(一三二)  

2017-04-23 06:43:35|  分类: 走近钱学森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美国归来的宝贝

  钱学森深厚的科学功底,令“两弹一星”系统的科技人员打心底里佩服。几度在发射现场发生重大疑难,众说纷纭,莫丧一是,是钱学森作为主帅力排众议,作出果断而准确的决定。事实三番五次证明,钱学森的结论是正确的,他带领科技人员走出困境,闯过难关。很多人除了敬佩钱学森的天才之外,不明白钱学森为什么在科学上能够有一双洞察迷雾的火眼金睛?

    1993年夏天发生的一件事,才使许多人听明白钱学森学问的来历。

    那时候,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忽然接到了一个来自美国洛杉矾的电话。电话的那一头,响起了男声,说自已是加州理工学院的教授弗兰克。E马勃(Frank E.Mafble),是钱学森的老朋友。他说,自己很快就要退休了。我收集、保管了钱学森先生大量的手稿,这些手稿非常珍贵。我知道钱学森先生曾经是你们的所长,你们要不要这一大批手稿?

走近钱学森(一三二) - 红火 - 网络新生活

  真是出人意料,1955年钱学森被美国“驱逐出境”的时候,美国移民局不许他带走手稿。这样,大量的手稿就留在了加州理工学院。没有想到,将近40个年头之后,这批手稿居然尚在!

    喜出望外的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除了对马勃教授连声道谢之外,马上打电话给正在美国探亲的郑哲敏院士,希该他跟马勃教授联系,能否带回这一批珍贵的手稿。郑哲敏院士是钱学森的学生,闻讯当即从美国东部飞往西部的洛杉矶。他在马勃教授那里.看到了共达15000余页,重达80磅重的钱学森手稿,又惊喜又震撼。

  马勃教授是在1946年与钱学森相识,共事于加州理工学院喷气推进实验室。他是个富有正义感的美国人。当钱学森被美国移民局关进拘留所的时候,他开车前去探望钱学森,并为钱学森找律师申诉。

走近钱学森(一三二) - 红火 - 网络新生活

     1955年当钱学森离开美国之后,他看到钱学森的手稿散落在钱学森原先的实验室、办公室里,就帮钱学森收集起来。钱学森有个很好的习惯,他总是把手稿,资料保存在一个个牛皮纸的口袋里,在袋上写明文件的总标题。马勃教授把这些牛皮纸口袋保存起来,经过将近40年,仍完好无损。

    郑哲敏院士代表钱学森向马勃教授深表感谢。他把一部分手稿先带回中国。接着,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邀请马勃教授夫妇访华。19961中国科学院力学所成立40周年的时候,第二批钱学森手稿由马勃亲自带到中国。至此,钱学森的手稿完璧归赵。

  钱学森的这些珍贵手稿,被保存在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令人叹为观止的是,全部文稿用英文端端正正书写,字迹绢秀,简直是一页页艺术品。手稿分门别类装在一个个牛皮纸大信封里,有条有理。这些手稿,涉及应用力学、喷气推进、工程控制论、工程科学、物理力学等方方面面。如此众多的手稿,无声地说明了钱学森那广博深邃的学问是怎么得来的。

    山西教育出版社从中选编了一部分,出版了〈钱学森手稿》,让更多的读者领略钱学森的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

    戴汝为院士说,钱学森手稿里头的英文都是手写的,写得非常清秀流畅,一个个数学公式非常严整,一幅幅图表非常规范整洁,即使小小的等号也标准得像使用直尺画的一样。例如,他在研究解决薄壳变形的难题时,手稿长达800多页。在手稿达到500多页的时候,他在后面写上“不满意“,继续攻关,当这个问题彻底解决之后,他在装手稿的信封上用红笔写上了“final",意思是这件事情做完了,但即刻认识到,在科学认识上没有什么是最终的,于是他又紧接写上了“Nothing is final”,可见他热中育冷的科学态度,力学所的一同志把它送给科学院的老领导张劲夫同志看,他看了之后很感动。觉得这种严谨的治学态度应作为一种科学精神留给后人。

  中国科学院党组书记,副院长张劲夫同志在谈到《钱学森手稿》之后,撰写了《让科学精神永放光芒——读(钱学森手稿)有感〉的文章,他指出:

     这是一份难得的世界科学精神的宝贵财富。我虽不懂英文,也不懂得力学专业知识,但看到学森同志当年做学问时写得清秀流畅的一串串英文,工整严密的数学公式推导,大量复杂的数值计算,严格规范的作图制表,再加上编者通俗易懂的中文说明,使我看到了在《手稿》中所体现的闪闪发光的科学精神和科学作风。[1]

[1]张劲夫 《让科学精神永放光芒—一读(钱学森手稿)有感》,〈科技日报》2001924日。

   值得一提的是,曾经在钱学森手下工作多年、后来担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的伍绍祖回忆说,他最初当参谋的时候,受到钱学森的一次表扬。那是因为钱学森看到他总是随身带着工作笔记本,随时进行记录。钱学森的表扬,使伍绍祖从此一直保持这一良好的工作习惯。

  评论这张
 
阅读(153)|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