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网络新生活

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练

 
 
 

日志

 
 

湖州文史(一)  

2016-08-12 10:54:1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湖州版的梁祝故事——翠翠传

 湖州文史(一) - 红火 - 网络新生活

                                                      (湖州道场山古道)

  《翠翠传》是元末明初一个充满市井气息的传奇,是一个堪比梁祝的缠绵而凄恻的情爱故事,它生动地表现了当时市民阶层的情爱观。大致情节是这样的:

  刘翠翠,是淮安的一位民家女,因为聪明好学,父母就让她去学校读书。翠翠有位同学金定,聪明俊雅,而且与她同岁。同学们时常开他们的玩笑,说同岁当为夫妻,而他们私下里情感确实非常之好。

  翠翠长大了,不能再上学了。到了16岁,父母与她谈婚事,她说非金定不嫁。父母虽答应了翠翠,但因金定家贫,门不当户不对,所以就让金定入赘到了自己家,翠翠小夫妻之间非常恩爱。

  元末,张士诚起兵,翠翠被张士诚的部将李将军掳至绍兴纳为小妾,翠翠原想自尽,但却舍不下金定。当金定得知翠翠在李将军处时,便到绍兴去寻找翠翠,发誓找不到翠翠决不回还。

  金定到了绍兴李将军府内自称是从淮安来寻妹的,李将军并不怀疑,于是让金定与翠翠相见。两人相对悲咽不已。李将军因金定聪明,让他做了自己的书记,但从此以后,因为内外有别,金定便再也不能进入李将军内府与翠翠相见了。

  一天,思念心切的金定写了一首诗,设法让人送至翠翠处,翠翠见其思念心切,回赠了一诗。后来金定因思念过度而病死,李将军在湖州道场山埋葬了金定;而忧伤不已的翠翠则也在不久之后辞世,临死之前要求李将军将她葬于自己的兄长金定的墓边。

  朱元璋登基,张士诚被消灭了。翠翠淮安老家的一位仆人一次路过浙江湖州道场山下,见有朱屋华庭,翠翠与金定正比肩而坐。仆人要回去时,翠翠写了一封信让仆人带回老家。翠翠的父亲得信后便从淮安赶到道场山下,可见到的却是两座坟莹,他不解,便在坟边夜宿。三更时,见到翠翠与金定拜跪于前,并说出真情,父女相见悲叹不已,父亲欲将其骨骸迁回老家,女儿却说在此与金定在一起已经很好了,当女儿的身影消失时,父亲发现信已成张白纸,才知是一场梦。

  以后人们在经过道场山见到那两座坟莹时,都会说这是翠翠与金定的坟墓。

  评论这张
 
阅读(15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