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网络新生活

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练

 
 
 

日志

 
 

温家宝地质笔记(六十六)  

2016-06-03 05:26:2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三)

第一,科技进步不能单靠争投资、铺摊子、要设备:而要充分利用现有的财力、物力,依靠现有装备的利用改造和挖潜。

经过三十多年的不断建设和充实,地质部门拥有一定的财力、物力基础,.陕西局截至1981年底,固定资金4700多万元,流动资金1100多万元.部拨地勘费每年3000万元左右。全局拥有各种设备5724台(套).其中进口设备399台(套),占8%。这么多的资金和设备,只要管好用好,可以发挥出更大的效益,为科技进步做出贡献。

但是,由于管理水平低,浪费严重,因而经济效益很差。据陕西局后勤部门粗略估计,利用率按设备开动八小时为百分之百计算.全局设备仪器的利用率只有33%。局实验室198112月进口一台x射线衍射仪.利用率仅1854%。据统计,全局拥有原子吸收光度计20台,其中有4台是进口的,但目前在运转的只有56台,有的从1979年进货至今仍未安装-测绘队八套价值共l3万元的仪器设备放在楼道上,价值6000元的缩小仪因潮湿镜头发霉而报废。这些仪器设备最早是1971年购买的已经放了十一年。1979年该队调进一台大型全开复照仪,价值达6万多元,至今仍未启用。

第二,要充分集中有限的财力,分别轻重缓急,逐年改

造更新技术装备。

如探矿技术的进步,特别是推广小口径和绳索取心钻进,对节约勘探投资、降低技矿成本、缩短工作周期,都有重大的意义。

    据陕西局计财部门统计,按10项费用计,1981年小口径金刚石钻探每米成本为14378元而大口径(钢粒或硬质合金钻进)每米成本为18407元。陕六队历年钻探部分经济技术指标对比资料,可以充分证明小口径钻进的优越性(见表)。

    又如,陕六队601号机在东桐峪矿区引进了一台绳索取心钻取得的效果更是明显:

    (I)纯钻时间长:49.38%(普通小口径仅为30-40%):

    (2)钻头寿命长:使用5个钻头.进尺350.83,平均进尺7020/个。每米钻头费用较低(约7元/米);

(3)台月效率高58471/台月(孔深495水).而该队大口径台月最好年份为298.提高近一倍;

    (4)钻孔质量高:岩芯采取率为94 6%,矿心采取率为100%,且岩矿心完整,表面光洁,易于观删察描述。

    第三,适当提高固定资产折旧率.加快陈旧落后设备仪器的更新换代。

    陕西局共5000余台(套)各种设备,仪器.许多设备超期服役。如使用超过六年的钻机占70%。开动一台Xu 600m型钻机,每年共需费用10万元,其中修理材料费1970年为149万元,1980年上升261万元。仅此一项就足以购进一套北京探矿厂生产的新型XY_Ⅲ型钻机;而修复的老钻机,还不能满足新技术新工艺的要求。

又如,陕西局现有各种车辆527辆,其中有95辆需报废,300余辆需改造。大修一次一般需费用一万多元,全局一年仅汽车修理费达100多万元。

  修理费用如此之大,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管理不善,浪费严重,另一是设备陈旧,而现行制度是以配为主,折旧率低,阻碍了设备的更新换代。

  应该逐步提高地质队的固定资产折旧率,并且原则上把折旧基金归局、队掌握和使用,再连同财政上的其他措施,使地质队具有进行技术改造的必要财力,但是部对局、局对队要有指导,有统一管理和监督:指定用于老设备技术改造的钱不得挪用,对现在的各种型号设备的技术改造,必须作出统一的规划、制定统一的政策.必要时可集中使用资金,形成拳头。

    第四,耍加强设备的管理。

设备管理工作十分薄弱,数千万元的固定资产只有二三个管理人员,这是很不成比例的。多数的管理人员忙于报表、开会、定货,根本谈不上加强仪器设备的使用管理工作。对数十万甚至上百万元的财产往往心中无数,浪费、丢失时有发生。有些单位虽然仪器有了,但因各种原因长期不能安装,直接影响工作的开展。西安地矿所一台光栅光谱仪,今年四月就搬进实验室,支架、台面都是现成的,可至今没有安装,仪器仍躺在那里,而所里需做的光谱测试项目则又化钱送到外单位去做,又如局水文一队有两台SPC-300型车装水井钻机,每台价值22万元,仅启用一台。由于零配件不足,加上管理不善,拆新补旧,致使未启用的一台也残缺不全。

      (四)

  地质工作的发展必须依靠地质科学技术进步。这一点,应该作为今后地质工作的一条基本指导思想。

  地质科研要面向地质一找矿工作,要把本省、区地质一找矿中的重大和关键性的课题摆在第一位,分别轻重缓急,集中力量攻关。把十分宝贵的人力、财力、物力,用到刀刃上去。

    但是怎样才能抓住关键性的课题呢?通过同陕西的技术人员座谈,觉得以下几方面的问值得注意:

    一、首先要抓重点成矿远景区带。比如陕西的六个重点区带:(1)以钼、金为主的小秦岭区;(2)以汞、锑、多金属为主的南秦岭泥盆系分布区;(3)以多金属、磷矿为主的勉、略、宁地区;(4)以重晶石为主的安康以南下古生界炭硅岩系分布区;(5)渭北及陕北成煤区(6)渭北旱塬地下水。

    二要抓主攻矿种。陕西提出在今后十八年在金矿上力争多做贡献。陕六队1965年队来,在小秦岭找到含矿石英脉六百多条,但真正评价的不多。如何加快评价步伐是急待解决的问题,因此,要加强金赋存规律的研究。如研究判明含矿与不含矿石英脉的标志;通过有效的工作查明赋存地段;确定含矿部位。与此同时,要切实解决金化探方法和金的分析精度问题,把探矿手段搞上去,缩短评价周期,在全省还要扩大找金视野,注意发现新类型,争取打开新路子。

   三、要重视基础研究。针对基础存在的主要问题,首先解决与成矿关系密切和有重要地质意义的主要基础地质问题。比如泥盆系的研究;三“群”(秦岭群、宽坪群、陶湾群)的研究,花已然岩的研究。要重视区域性、综合性、战略性的工作,如重点区带的15万区调,120万图幅的修

编修测,各种综合性图件的编制、目前陕西局在科研选题上的一个突出问题,是直接与矿有关的项目少,不敢在矿产上攻关,今年7项部重点项目,只自1项属于矿产方面的。

    四、地质科研的一个重要领域对己有矿床(点)的研究,即用新的地质理论,在已知矿点重新加强科研,就矿找矿。陕西有1300多处铁矿点,300多处有色金属矿点,大部分因规模小、品位低而定案,还有732处航磁异常及一大批化探和重砂异常。对于这些老点子和异常回头研究,十分必要。

   五、应当把尚难利用矿产的物质组分和洗冶性能的研究,列为攻关的内容,陕西省有些矿产利用程度差。这些年来,选矿和工业利用方面的试验研究取得了一些进展。比如,重新对全省十个矿区胶质、品质磷矿进行了可选性试验研究:完成了黄龙铺钼矿、钼铼矿选冶综合利用的研究,有的成果已为矿山所利用或为矿山建设提供了试验依据。但是这方面的工作仍大有可为。如华阴县华阳川一小夫峪一带储量可观的铀、铌、铅矿的综合利用问题还没有解决。

   六、要扩大地质研究的领域。比如陕西黄土的研究,环境水文地质和环境工程地质的研究、物化探及探矿技术方法的研究。

   陕西局的同志提到,科技攻关,要十分重视地质科研工作的质量和科研基础的可靠性。因而要注重野外工作方法的培训,注重常规装备的配备,注重野地质调查科学水平的提高。现在一些有效的简易设备和基础方法不用了。比如荧光灯、微化分析等,甚至上山连小刀、条痕板、盐酸都不带,地质工作简单化,地质观察能力大大削弱。

  为了保证科技攻关,提高科技工作的组织管理水平极为重要。现在科技工作存在的许许多多问题,都同科技工作组织管理水平不高有关。

  (l)地质科学研究工作分散、重复和分工不明的问题依然存在。比如陕西省有多个单位(西安地矿所、省局综合队、区调队等),从事秦巴地区她质构造和成矿规律的研究,如何协同;新疆萨尔托海铬铁矿典型矿床的研究,新疆-七队和西安所都在进行,如何配合。这些必须从科研体制上加以解决。

  2)科研成果的推广应用问题。

  近几年来,陕西局在技术方法和新产品的研制上取得了不小少的成果。但是许多成果在鉴定之后,未能得到推广应用。

1979年研制成功的用于中深坑道的电瓶机车(DK-I型可控硅速电瓶机车),在坑探工程中对提高效率,减轻工人的劳动强度,改善劳动条件,都较现存国内先进设备最好(无废气、无噪音、省电力、体积小、重量轻),深受坑探工人的欢迎。但因资金渠道不通,没有领导拍板,只造了四台,没有广泛推广,又如局物探队自行设计研制的ZD175- 78型化探样品自动粉碎机,1980年进行了鉴定。具有效率高、碎样好的特点,曾获198l年陕西省科技成果三等奖。但也由于资金原因(没有推广费),未能投入生产。许多单位来函索购图纸或样机,局不能提供。

温家宝地质笔记(六十六) - 红火 - 网络新生活
 
温家宝地质笔记(六十六) - 红火 - 网络新生活
 
温家宝地质笔记(六十六) - 红火 - 网络新生活
 
温家宝地质笔记(六十六) - 红火 - 网络新生活
  评论这张
 
阅读(12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