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网络新生活

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练

 
 
 

日志

 
 

中国的民间传说(一一九)  

2016-12-31 06:48:45|  分类: 中国人的民间传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稻草新娘

在江西瑞金的黄柏乡,有一个放牛小伙孑,别人都叫他阿牛。阿牛的爹妈死得早,阿牛从小就与那头半相依为命,能够依靠的只有个舅舅。舅舅过得还算宽裕,所以经常接济阿牛。阿牛勤快聪明,村里人都对他赞不绝口。阿牛转眼就二十多岁了,可怜家里穷,没钱娶媳妇。阿牛自己也不着急,他想自已这么穷,不能害了人家姑娘,还是自己一个人生活好。

他每天放牛路过村口的一条河,都会看到一位在河边洗衣服的姑娘。开始的时候他们都很害羞,虽然能看到对方,但是不敢说话,后来两人慢慢地有一句没一句地答话,渐生情愫,互生好感,可是都没有说开。姑娘总觉得要男方开口,阿牛觉得自已不能说,万一把她娶回家也只能让她过苦日子。

有一天,姑娘在河边洗衣服,不小心一脚踩婿掉进河里。阿牛刚好看到了,二话不说,连衣裳都没脱,一头就扎进河里,把姑娘救了上来。姑娘对阿牛的救命之恩非常感激,两人也互相表明了爱慕之情,私订了终身大事。

后来,阿牛鼓起勇气去这位姑娘家提亲。姑娘的父母看到他如此寒碜,不同意婚事。但是姑娘跟她父母说,是阿牛救了她的性命,她父母才勉强同意了,要阿牛拿出一百两银子作为彩礼, 没有钱的话,绝对不会把女儿交给阿牛。

阿牛走投无路,只好去找舅舅借钱。舅舅说:“钱我可以给你,但是我先给你五十两,剩下的五十两,一定要等我看到你把你媳妇抬进家门才能给你。”

阿牛也没办法,只好让媒人先将这五十两送去,等到迎亲的时候再把剩下的五十两补上。

迎亲那天,花轿到了女方家,姑娘的母亲非要见到那五十两银子不可,倘若见不到钱,打死也小让姑娘出自己的家门。

一方面,舅舅看不到新娘进门不愿意给钱,另一方面,姑娘的家人见不到钱不愿意放人。这个可急环了阿牛!媒婆给阿牛出了一个主意,先用一个假人顶替一下新娘,给舅舅看一眼,拿到钱就把新娘迎回来。阿牛实在没办法,只好这样做了。

于是,阿牛用一堆稻草扎了一个假人,放到花轿上抬回家,把稻草做的新娘放到自家的炕上,就算是把新娘迎回家了。舅舅来到阿牛家看新娘,阿牛故意扯着嗓子喊:“媳妇,快下地,给咱舅舅磕头上茶。”可是奇怪的是,只见新媳妇扭身就下了地,娇娇地叫T声:“舅舅好!”美丽的脸庞照亮了舅舅的心。舅舅一看这姑娘又漂亮又懂事,高兴极了,掏出五十两银子给阿牛,还给了一个大大的红包。

晚上,吃喜酒的人都已经离开,阿牛吓得在外面不敢进门。新媳妇轻轻地说:“阿牛,都忙一天了,快进屋歇歇吧!”阿牛胆战心隙,忐忑地盘了新房。

三天后,新娘回门的时间到了。一到老丈人家,岳父岳母俩心中就好生奇怪,岳父说:“阿牛呀,接亲的那一天,由于你没拿到钱,我们没有让女儿上花轿啊,她一气得背过气去了,现在在炕上还人事不省呢。你从哪里弄来的这个女子,说是你媳妇?”话刚说完,挪稻草新娘就一动不动了。岳父母都觉得好奇怪,纷纷凑上前去一看究竟。不看不要紧,一看差点吓死,原柬这个所谓的新娘竟然是个稻草人。

可是说也奇怪,稻草新娘倒下去了,真正的新娘突然站起来了,冲到阿牛面前说:“阿牛,还发什么愣,见过我爹娘!”阿牛赶紧跪地磕头叫爹娘。

吃饭的时候,大家问新娘这几天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新娘说:“那天,爹娘不让我出门,我偏耍嫁给阿牛哥。爹气不过打了我一巴掌。我一着急,跑山大门就上了花轿,附体在稻草新娘身上,和阿牛生活了几天。”

阿牛娶稻草媳妇一转眼变成真人媳妇的故事很快地传开了,大家都纷纷前来一看究竟。众人听了他们的故事都很感动,大家都很愿意跟他们夫妻两个做生意。

很快,阿牛的放牛技术就在十里八村传开了,阿牛出因为自己的放牛技术发了家,从此夫妻二人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口述:谢成忠;地点:江西省瑞金市壬田镇上稳村;整理:刘书婷、丁功谊)

  评论这张
 
阅读(142)|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