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网络新生活

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练

 
 
 

日志

 
 

走近钱学森(二十六)  

2016-12-30 06:08:5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请求老师扣分的故事

  一个小故事。故事虽小,却折射出钱学森严格自律的可贵精神。 
  那是1980年,钱学森回到母校上海交通大学,金悫(念“确”)教授拿出一份珍藏了47年的“文物”,说起1933年的一段回忆。后来,金教授把这件“文物”捐给了上海交通大学档案馆永久收藏,而金教授讲述的故事在上海交通大学也传为佳话…… 
  1933年,22岁的钱学森在国立交通大学机械系读三年级,金悫教授讲授水力学。6月23日,进行水力学考试。按照当时交通大学的规矩,考试之后,老师在试卷上用红笔打上“√”或者“×”,然后在下一堂课发给学生,让学生校看,知道什么题答对、什么题答错。这试卷再还给老师,老师在试卷右上角的分数栏里用红笔写上分数。 
  钱学森一看金悫教授发下的试卷上,全部都打“√”,意味着这次稳拿100分。可是,钱学森细细一看,发现一个小小的错误: 在一道公式推导的最后一步,把“Ns ”写成了“N ”。于是钱学森立即举手,说明自己的错误,主动请求老师扣分。金悫教授一看,果真如此,于是给了钱学森96分。 

[1]钱永龄:《我家往事》。

 走近钱学森(二十六) - 红火 - 网络新生活

   钱学森主动要求扣分,使金悫教授深为感动。金悫的“悫”的含义,就是“诚实谨慎”。金悫从小受到的家教就是“诚实谨慎”。正因为这样,他非常赞赏这位诚实的学生,保留了钱学森的这份试卷。即便在抗日战争中那流离颠沛的日子里,这份试卷仍存放在金悫教授的箱子里跟随他到了大西南。47年之后,听说钱学森回到母校,金悫教授拿出了这份珍贵的历史文献。 

  交通大学的校规是相当严格的。学校规定,考试科目有30%以上不及格者,不准补考,令其留级;超过50%不及格者,令其退学。有的班级到二年级时尚有2/3的学生,到毕业时只剩下l/3的学生了。各科成绩平均达80分以上的学生很少。 
  钱学森曾回忆说:“当时交通大学的求知空气并不很浓,但却十分重视考分,学期终了,平均成绩计算到小数点以后两位数字。我对此很不习惯,但也不甘落后,每门功课必考90分以上,获得了免交学费的鼓励。” 
  当时,大多数同学的分数在70 ~80分之间,而钱学森每年的平均成绩都超过了90分。例如,现在保存于交通大学档案馆1932年的成绩单,其中注册号(即学号)为469的、总分在班上22名学生中位居第一的便是钱学森:热力工程89分;机械实验90分;电机工程96;电机实验94分;工程材料;机械计划97分;机械计划原理90分;金工实习86分;工程经济分,最后平均成绩为分。当时的第二名是丁履德,平均成绩为分,后来他也考取公费留学生,去意大利攻读纺织机械工程学。

走近钱学森(二十六) - 红火 - 网络新生活

   1934年6月,交通大学校长黎照寰先生发给钱学森的奖状:“兹有机械工程学院四年级学生钱学森于本学年内潜心研攻学有专长,本校长深为嘉许,特给此奖状以资鼓励。” 
  1934年6月,即将毕业的钱学森、张光斗、徐人寿、倪文杰等人当选为中国斐陶斐学会会员。该会会员入选条件严格,大学毕业班人数在50人以下者,每10人选1人,在50人以上者增选1人,入选者必须在校连续7个学期(最后一个学期不计)成绩均在85分以上,操作最近3个学期名列甲等。

1934年6月15日,在交通大学上海本部第四次教务会议上,审定了各项奖励学生名单:学期免费奖,钱学森、钱学榘、张光斗等11名。

1934年6月30日,在交通大学第三十四届毕业生典礼上,钱学森毕业于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铁道工程门,总平均分数89。10分,为机械工程学院第一名。

   顺便提一句,金悫教授也是一位人格高尚的师表。1983年,他在弥留之际,留下遗嘱,把私房一幢赠给交通大学作职工宿舍,把2万元人民币积蓄捐赠给学校作学生奖学金。

除了金悫教授之外,钱学森还一直怀念交通大学的陈石英教授、钟兆琳教授:

四年级走半年的专业设计课是在图板上画蒸汽机车。专业基础课中给我教育最深的是陈石英先生,他讲工程热力学严肃认真而又结合实际,对我们这些未来工程师是一堂深刻的课,我对陈先生是尊敬的,有幸于1955年10月归国后到母校参观,又是陈先生作为上海交大的领导接见了我。我1980年春在上海还去拜访了陈石英先生。还有许多老师如电机工程的钟兆琳先生对我的教育,我也是十分感谢的,师恩永志于心!只是毕业后未有机会再见到他们。[1]

  陈石英1890年生于上海,1913年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造船系学习。1916年毕业回国,历任交通大学(时名上海工业专门学校、南洋大学)教授,机械系主任,代理教务长。1949年任交通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后来任交通大学副校长,在交通大学工作达67年之久,被老一辈交大人尊称为”陈老夫子“。

走近钱学森(二十六) - 红火 - 网络新生活

 

陈石英教授曾经说,钱学森是他最好的学生。钱学森则多次称陈石英教授为恩师。

前文述及钱学森在交通大学学习时,由于发现自己的水力学答卷有一个小小的错误,主动要求金悫教授把100分改掉,而陈石英教授则把钱学森应该得100分的热力学考卷、只批了99分!

    陈石英教授为什么扣了钱学森1分呢?陈石英教授说,那是因为钱学森的成绩一直非常优异,为了防止他自满,没有给100分。

    当钱学森为自己满分的考卷只得了99分感到惊讶的时候,陈石英教授向钱学森说明原委,钱学森非常感谢陈石英教授的良苦用心,在学习上倍加努力。

  陈石英教授曾经把这个故事告诉他的外孙王其藩。1983年陈石英教授去世之后,当王其藩问起钱学森有无此事,钱学森回答说“确有此事“。[2]

  钱学森在回忆交通大学所受到的教育时说:“我要感谢那时的老师们。

 

[1]钱学森:《回顾与展望》(写于1989年).《老交大的故事》,江苏文艺出版杜1998年l2月版。

[2]引自曾勋良2010年9月4日函。据告,这一故事系王其藩教授(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2004年6月9日接爱上海交通大学档寨馆秦慰祖访问时口述。

他们教学严,要求高,使我确实学到了许多终生受用不浅的知识。

  评论这张
 
阅读(15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