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网络新生活

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练

 
 
 

日志

 
 

中国的民间传说(九十)  

2016-12-02 06:22:08|  分类: 中国人的民间传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夜半陀声与和尚地

在唐朝末年,安福县中鹄乡折桂里欧阳氏第四代后裔欧阳弘遵照先祖欧阳万的遗训,把一家人从安福迁徙到了钓源,并在钓源开基定居,形成村落。聚居地就在当年老祖宗政阳万与老翁垂钓的神塘附近。

在钓源居住了数十年后,欧阳弘去世,他的后代们就把他安葬在离钓源村不远的长安岭的北面。

几年后,有一个从远方云游过来的僧人来到钓源。他查看山形水貌,发现长安岭的形状是一个太极的图形,风水非常好,于是想在长安岭上结庐立禅,设庙收徒,在这一带传授佛法,度化苦主。

但是,僧人每每面向西方念经的时候,总是定不了禅,念经时经文总是断断续续,僧人感到十分惊讶和疑惑。

为了找到原因,僧人上长安岭仔细地勘察了一番。经过几番查看,僧人终于发现了原因。原来在僧人选中的宝地西面,正对着欧阳弘的坟墓,而欧阳弘是唐朝时国子监的博士,做过地方县令,为朝廷命官,难怪自己念经时会受到阻碍。原来欧阳氏的先人已经占据了这一方福地,别人再来是沾不到一丝福气的。

“看来是天佑欧阳一族了,欧阳氏一族在今后必将大富大贵,多出贵人,为国效力。”僧人心里想,如果自己能早几十年云游到这里来发现这个好地方,也就不会确现在的遗憾了。僧人对着九天长啸道:“天不遂我啊!”说完便盘腿打坐在宝地前几天几夜。

欧阳氏的后人见僧人几天都没有动一下,便想去叫一下僧人。叫了很多声,僧人都没有反应。欧阳氏的后人便过去触摸了僧人一下,发现僧人身体早已冰冷僵硬,仙逝许久。

欧阳氏的后人被僧人的诚心感动了,为了纪念僧人,他们在僧人打坐仙逝的地方撅圹埋葬了僧人。

后来,随着欧阳氏人丁的兴旺,原来的地方不够居住了,钓源村越建越大,村子逐渐从当初的神塘附近扩展到了今天钓源村的村址,村中到处都建有房屋,但是唯独在村中汉公书院的旁边有一块六十多平方米的地方空着。利民们都根据先人的叫法把它叫作“和尚地”(地即坟的意思),这块地村民们谁都不准使用,一直空着。相传这块地就是当年云游僧人仙逝的地方。

让人感到奇怪的是,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居住在和尚地与欧阳弘墓一边的村民经常能听到节奏鲜明、响声轻悠的敲打木鱼的声音,而居住在另外一边的村民就听不见这种声音。村里的老人们都说这是当年云游的僧人诚心敬佛,一直在这里念经。久而久之,村民们也习惯了这种声音。能听见敲术鱼声的村民们在木鱼声的熏陶下,都一心为善,常做好事。

(口述:高立人;地点:江西吉安白鹭洲书院;整理:罗玉旭、丁功谊)

  评论这张
 
阅读(15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