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网络新生活

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练

 
 
 

日志

 
 

好暖心又温馨的一个“舒”  

2016-11-30 10:31:22|  分类: 曹国民文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好暖心又温馨的一个“舒” - 红火 - 网络新生活
 一字一悟

 

好暖心又温馨的一个“舒”

                 

 胡洲士

 

友人搬迁新居,要我请书法大师写一幅书法作品助兴,这位智商情商俱高的文艺青年提出,写上一个大的“舒”,还要我在醒目的“舒”字下面,草书补笔诠释,称 “舒”字由“舍”和“予”组合而成,看起来顺眼,读起来顺口,挺亲切自然的,可谓情有独钟,青睐有加。自己太喜欢“舒”字了,难怪这位教英语的老师还取英文名同为“sue”

“舒”,这个好暖心又温馨的字眼,人们一望见,身心自然会轻松愉悦一些。但文艺青年对于这幅“命题”书法作品所特定的几项硬性指标,却近似有点苛刻。可难坏了从没在书法作品上正式写过字的我,只得硬着头皮,对这幅“舒”字书法作品细细琢磨,从中悟出一点道道来,设法完成有点难度的“任务”。定睛细看,愈看愈觉得“舒”字人情味浓浓的、暖暖的,重量级般讨人欢喜。加上书法大师“老公安”水荣兄挥写自如,妙笔生花,字形大气果敢,雄健粗狂,乍一看就像由“舍”、“得”二字草书合成。我用简单的脑袋想了想,有感而发,一气呵成,写下“有舍必得,要得必舍,有舍有得,方为心舒”这样四句补笔释义。征询朋友,正合其意,顺顺趟趟,总算没出洋相,赶忙交“差”还了个人情。你们说,马马虎虎还算可以应付了吧!

由是观之,这幅命题书法作品创作创新的过程,如同学子一次学习应试“会考”,压力山大,收获多多。书法作品的内在涵义,事后与身边友人交谈,颇有同感。大伙觉得真正做到舍得的人,确实难能可贵了不起!人生在世,理应设身处地为他人换位思考,当没钱的时候,把勤舍得出去,钱就来了。这就叫做天道酬勤。在有钱的时候,把钱舍得出去,人就来了。这就称为财散人聚。有人的时候,把爱舍弃出去,事业就来了。这又是博爱领众。事业成功后,把智慧舍得出去,喜悦就来了。这便是德行天下。做人,不一定要轰轰烈烈,顶天立地,但一定要真诚善良,苛责自我,宽厚待人,懂得付出,甘于奉献,真心热爱这个世界,真心欣赏身边的人,真心去发现万事万物的美好。每当遭遇困境,面对挫折,感觉不被理解、内心不能够平静时,告诉自己,没有什么值得长久计较;提醒自己,始终保持正念觉知,宁人负我,我不负人。没有舍,就没有得……!让人切记,这个世界是圆的,你怎么对待别人,别人就会怎么来对待你……这样去悟“舍”与“得”,“得”与“失”的内核,想得开,拿得起,放得下,修身养性,襟怀坦白,人也便会愈加舒心。看来,这位盆友以“舒”为“镜”,寓意深长,头脑活络,门槛挺精,是蛮有心计和才能的!

 好暖心又温馨的一个“舒” - 红火 - 网络新生活

 好暖心又温馨的一个“舒” - 红火 - 网络新生活
 

人生感悟

 

    舒,因为得到很多,所以需要承担更多!

一个“舒”字,由“舍”和“予”组成,告诉人们:人要想活得舒服,就得学会“舍”和“予”。

   “舍”就是施舍、布施,同时舍弃、放下。“予”就是给予、付出。付出了才有回报,为别人付出就是给自己铺路。

口中有德,目中有人,心中有爱,行中有善。一生三舍,要有舍的气度,舍的智慧,舍的境界。

舍十得

什么是舍,什么是得?

舍得笑,得到的是友谊;

舍得宽容,得到的是大气;

舍得诚实,得到的是朋友;

舍得面子,得到的是实在;

舍得酒色,得到的是健康;

舍得虚名,得到的是逍遥;

舍得施舍,得到的是美名;

舍得红尘,得到的是天尊。

  评论这张
 
阅读(31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