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网络新生活

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练

 
 
 

日志

 
 

飞英塔下,树的遐想  

2018-07-09 05:41:3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飞英塔下,树的遐想

双休日,进飞英公园一游,在园中主景世上罕见的“塔里塔”飞英塔下边,品茗、边赏景,置身于美的享受之中,别有一番情趣。

飞英塔下,树的遐想 - 红火 - 网络新生活

 

走进飞英公园院墙大门,便看到大道两旁各种植的一株香樟树,树下置一木牌专门作了说明。飞英塔文保所的同志觉着我们好奇,便上前热情地向我们作了介绍,是老湖州的人都知道,这就是原先高高长在塔顶上的两株小树。1983年重修飞英塔时,才将它们双双移栽到地面上来的。如今,它们在坚实肥沃的土地上,在阳光雨露的滋润下,茁壮成长,现已长得3米多高了。

 这两株树为什么会长到5O多米高的塔顶上去?书生气十足的几位笔友都挺会钻“牛角尖”,大伙你望着我,我望着你,迷迷朦朦干瞪眼,谁也回答不出所以然。我用简单的脑袋呆呆地想,这可能是小鸟的脚爪、大风的翅膀.把树种连同尘土、带到塔顶,又正巧嵌进了砖瓦的缝隙而长成的吧。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阳光沐浴,雨露滋润,风霜雨雪,它们顽强地生了根、发了芽,长出了枝叶,在高高的塔顶上陪伴着时间老人默默地生活着。但终因塔顶的缝隙太小,土太单薄又贫瘠,它们只能吃力地探着头、弯着腰,艰难地生长着.坚强地生活着,每天在阵风中和飞英塔飞檐下的铜铃一起.迎风摇曳---…经受着大自然的考验。

这两株长在飞英塔顶的香樟幼树,被飞英塔文保所员工双双迁下后,种植在肥沃的土壤中,它们仿佛回到了母亲的怀抱,紧紧地倚在了母亲坚实的肩膀上,又经过园丁的松土、剪枝、施肥等格外关爱,现已长成了丰采照人的青年树,在园中与游人亲近。我边品茶、边回味、边遐想:正如希腊神话中的安泰,大地是他的母亲,只受脚跟站在大地上,安泰就力大无穷,百战百胜。这两株先前长在塔顶的香樟小树,现在移栽到地面上已近20年了,虽然它们与周围的参天大树相比,还很不起眼.但它们在大地母亲温暖的怀抱中生活,无忧无虑,茁壮成长,前途无量·是肯定能长成有用之材的。

蓦然间,我又想到,它们会不会在抱怨好心的人们把它们从高高的塔顶移栽到地面上而感到莫名的沮丧、委屈.是不是会觉得这样是埋没了才能了呢?它们会不会至令还在留恋10多年前高高在上、唯我独尊的日子呢?想当年,它们生活在湖州城中的制高点上,肯定会经常听到人们惊奇的赞赏声:“瞧.这两株树高高地长在塔顶上,多威风.多神气!”而如今,它们回归自然,只有脚踏实地,默默无闻,再也听不到类似的赞扬与惊叹声了。

站在飞英塔下,我遥望近处的天空,静静地沉思:生活,本来就是这般丰富、这般多彩,这样富有诗意、富有哲理。就像人处于世能上能下为贵,正所谓两条腿走路,犹是也,能上不能下,而下不能上,跛也。飞英塔两株香樟树的上下处境,不就是一个深刻的印证吗?

  评论这张
 
阅读(14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