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网络新生活

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练

 
 
 

日志

 
 

方圆千里 姚村的石片屋顶  

2018-07-02 05:54:0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方圆千里 姚村的石片屋顶

阳春三月,山村的风光特别迷人。急驶的汽车在山路上盘旋着。这里是浙北区安吉县的大山沟,名叫姚村。起伏的群山、层层的梯田,像一幅抹了重油彩的立体油画,最为引人注目的,是山谷中那一幢幢的用石片盖顶的低矮小屋,远看像鱼鳞,近看像龟甲,别有一幅情趣,这在其他地方是很少见到的。

方圆千里 姚村的石片屋顶 - 红火 - 网络新生活

 姚村村子里有石宕,用来盖房的石片就是从这里挖取的页岩。说来也怪,石片的厚度一般都在2厘米上下,粗粗一看,又匀称,又平整,用来盖房,也可算作是大自然的一种恩赐。村支书向我们介绍说,姚村用石片盖房已有几百年的历史了。它的好处是成本少,使用方便,可以就地取材,同烧制的泥瓦比起来,可省钱60%左右,还有一个特点是,用石片盖屋顶比较结实,每平方米的屋顶重约175公斤,比一般烧制的瓦片重得多。所以它不怕冰雹的袭击,拳头大小的冰雹也奈何不得。

当地热情的山农看到我们对石片作屋顶颇感兴趣,就和我们攀谈起来。山农们告诉我们,这些裼色的石片粗看是很平整的,但仔细瞧瞧还是能看出石片的厚薄是不等的,这是因为石片全是由自然风光形成,而非人工制作的缘故,当地山农如要盖房。需到山上把这种石块挖回家,先在露天放置一年多时间,待这些石板自然分成若干平整的石片,一屋屋揭下,便可代替瓦片盖房了,倘若有些石片还是太厚,那么只要再放上一段时间,还可以分成几块。因此,有些农户用比较厚的石片盖成的新屋,等过几年翻修时,揭下的石片又可另盖新屋了。

从热情的山农那里,我们还知道,石片到了一定的程度后,就不再分化了。石片的使用寿命据测定要比瓦片长得多。所以,当地的山民都爱用石片盖屋,青褐色的石片屋连成一片,组成了浙北山村一个迷人的景致。

页岩,书页的“页”-多么富有诗情画意的名字。不知“贡”码上是否还记载着什么更深奥的秘密?

  评论这张
 
阅读(13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