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网络新生活

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练

 
 
 

日志

 
 

湖州土特产(一四四)  

2018-06-02 05:59:3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湖州土特产(一四四) - 红火 - 网络新生活产品名称: 湖州羽毛扇

  产品产地: 浙江省湖州市

  产品特性: 选料考究,工艺精湛、造型别致、风格俊逸、质柔风软、堪为消署纳凉之上品。

  产品简介: 湖州羽毛扇向以选料讲究,工艺精巧、造型别致、风格独特而著称。古时制羽毛扇的原料有:凤、丹鹊、鸢、雉、鹤、孔雀、鹳、天鹅、红鹅、关睢、白鹭、青庄等。千百年,有许多动物鸟类灭绝,至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国家实施保护珍稀鸟类灭绝,至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国家实施保护珍稀鸟类,羽毛扇的制作原料转入以家禽羽为主,如鹅、鸭羽。

  产品历史: 羽毛扇是我国的传统工艺品,具有悠久的历史。据崔豹《古今注》一书中记载:在距今3000多年前的殷代已有鸟类羽毛制成的羽毛扇。周代,羽扇用于仪卫,至三国诸葛亮捉白羽扇指挥三军,晋顾荣攻陈敏麾以羽扇,于是羽扇在吴地盛行。有史料载:“摇鸢鸟翼者,吴楚也”,“执鹤翼,楚之士也”。从上面的记载可以看出。其物“莫盛产于东南”,在当时的吴楚大地已十分流行。 湖州羽毛扇古时的制作之法,据有关史料记载,大体可分七大工序:采羽。每岁二月住淮扬、直隶、湖广,向猎者购各种羽毛,谓之羽客。选羽。作扇羽毛,择整齐洁净者为上,余料充粗扇料。染羽。以羽纯白者为上,染色次之,羽毛中惟天鹅、鸭、鸵可以染色。造柄。柄有角、有木、有竹、有絷,以金婆弄俞氏造柄最精。成扇。取羽全者裁之,或不圜正,择其色泽相同类,长短配合。缀饰绒。扇成之后饰彩绒以章羽 仪,有一扇一绒者,或二三绒者,绒色不一,随扇深浅饰之。现在湖州羽毛扇制作之法,基本继承和保存了古时的传统工艺。 湖州羽毛扇的扇名也多种多样。据有关记载,如以人名者:曰诸葛,形尖,以鹤、天鹅、雁等羽毛为原料;以色为名者,曰白团,形如荷花,用鹤鹳、大补翼下羽毛为原料;以羽为名者,曰仙鹤、天鹅、角鹰、淘河、青鸡。淘河、青鸡二羽制扇有全面、半面,全面扇中有晕如月者,半面扇中有半月晕者,称之为雁团、鹰团,有古人朱团之意。

  产品典故: 吴兴(湖州)属三吴之一,其物产丰富,手工业十分发达。湖笔绫绢、铜镜、羽毛扇等传统工艺品, 工艺精湛,历史悠久。唐·颜真卿公元772至776年任湖州刺史,在他的《石柱记》一文中曾记吴兴事,兼及吴兴姚苌雉尾扇,这说明吴兴(湖州)制羽毛扇至少在唐时已闻名于世。至明清时期,吴兴羽毛扇更是名满天下。清代张燕昌在他的《羽扇谱》中曾赞道:“吴兴团扇名天下,诸葛王睢不倚罗,淮海帆墙回羽客,春今门巷认金婆。”古时制扇工匠大都居住在湖州金婆弄。今湖州城内尚有金婆弄地名,弄的北面便是苕溪的一条支流,古时沿河而建的街坊遗址至今依稀可见。长期以来,人们对湖州出产羽毛扇的历史带有疑问,认为羽毛非湖州特产,为什么制扇独擅于湖。对此,清·王延鼎在《杖扇新录》中作过详细的考证和说明:“禽羽枯而散,惟浙江湖郡骆驼桥下之水,上承苕溪,剽急厚重,浣羽其下则粘而不枯,光滑如缎,故羽扇独产于湖郡。
 
  评论这张
 
阅读(20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