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网络新生活

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练

 
 
 

日志

 
 

湖州旧事(二十六)  

2017-10-18 07:38:29|  分类: 湖州旧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密韵楼   
       密韵楼(款文)善刻印者,印中求印,尤需印外求印。印中求印者,出入秦汉。一字一笔,胥有来历;印外求印者,用宏取精,引申触类,不可方物。
 《密韵楼藏书志》又称《传书堂藏善本书志》或《传书堂藏书志》是学术大师王国维为其友人蒋汝藻编撰的私家藏书目录。

蒋汝藻,字元彩,号孟萍,又号乐庵,湖州人。光绪癸卯(1903)年举人。早年为清学部郎中总务司行走,后居上海企业。他于收藏书,一方面出于家学传统,另一方面也是因其有雄厚财力能够广泛搜集宋元明刊秘籍,所收的明人文集为多,藏书共达5000多种。因幕宋末隐居在湖州藏书家周密而命名曰:‘密韵楼’。

王国维应聘密韵楼编藏书志的时候,正是蒋氏事业最为兴旺之期。王国维曾说他去东北收购珠宝,一次就赚了二十五万元。王国维特别赞赏蒋氏的‘传书’精神,其故家有祖传旧匾‘传书’。王说他‘生于藏书之乡,又生于藏书之家’,‘幼传其家学,能别古书真伪’,热心收集南北故家的藏书。对旧籍中有‘茹古精舍’,‘求是斋’图记者,书商即使索要数倍之价,他也不惜重金购买。

蒋汝藻以其一度拥有的财力‘传书’,固然可贵;而王国维以其超卓的学历为其所传之书汇编为藏书志,更是不朽之事,在此过程中,两人结成莫逆之交。当他受聘‘月修五十元’为密韵楼编书之初,十分高兴,说‘此事至佳,既可疗贫,且得观异书’。王以诚信为本,一诺千金的君子之风接手编书,兢兢业业,夜以继日,既仔细地编书目,又认真地逐本写提要,校记,或作跋文。

《密韵楼藏书志》从19209月至192311月,前后历时3年又2个月,最后的定稿本共收录宋,元,明善本2700部,58768卷。其中宋版书189部,元版书128部,明版书1668部,抄本831部,稿本84部。因此《密韵楼藏书志》以王国维一人之力,一丝不苟地翔实编就,这是中国版本目录学史上,也称得上难有其匹的大工程,足以令人叹为观止了!

不幸的是,在这部藏书志完成两年之后,蒋氏经商失败,实业破产,不得不将其收集的藏书作抵押。王国维在惋惜中,一面‘复览前编书目草稿’,深感‘再编若千年之力,未必能得此数’,一面写信宽慰蒋氏,说‘山河大地尚有变移,不过当局者难以为情耳’,‘天道剥而必复,人事愤而后发’。而王国维以前所作的《传书堂记》所谓‘是故书有存亡,惟此传书之精神则历千载而不亡’,却成了蒋氏‘传书’复又‘亡书’的预言!

  评论这张
 
阅读(15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