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网络新生活

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练

 
 
 

日志

 
 

湖州旧事(二十四)  

2017-10-16 07:47:36|  分类: 湖州旧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皕宋楼  

       皕宋楼 - 红火 - 网络新生活 体验新感受 皕宋楼 - 红火 - 网络新生活 体验新感受

 皕宋楼

湖州被王国维赞誉为‘藏书之乡’,曾出现上百个藏书家,对中国文化出过重大贡献。清末民初,湖州出现了陆心源,张均衡,蒋汝藻,刘承平四位藏书家,宋楼,十万卷楼,守先阁,适园,传书堂,密韵楼,嘉业藏书楼等,蜚声海内外。

宋楼,是以陆心源拥有200部宋版藏书而命名。陆心源将所搜罗的书籍分别藏于宋楼,十万卷楼,守先阁。宋楼藏宋元旧刻,计北宋刊本780册,南宋刊本142611册,元刊本1091999册。十万卷楼,收明清时期珍贵刻本,名人钞校本,及名人著述手稿,守先阁藏普通刻本和钞本。及众多的明人文集。藏书总数达5000部近6万册,25万卷左右。因而宋楼与聊城杨以增‘海源阁’,常熟瞿镛‘铁琴铜剑楼;,杭州丁丙’八千卷楼‘并称’清末四大藏书楼‘。

1907年陆心源之子陆树藩将宋楼和十万卷楼的藏书20余万卷以十万银元的价格出售给日本财阀岩崎弥之助的‘静嘉堂文库‘,当时商务印书馆张元济力争而不得,国宝流失海外,使国人大为震惊。此事与敦煌遗书遭劫并称为当时中国文化的两大惨重损失。

199710月,陆氏的千甓亭和宋楼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原址在月河街陆氏旧宅。

  评论这张
 
阅读(16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