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网络新生活

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练

 
 
 

日志

 
 

湖州旧事(二十一)  

2017-10-13 06:17:47|  分类: 湖州旧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苕溪五隐

 湖州历代文会昌盛,唐代有颜真卿为首的‘韵海诸生’及其他诗人组成的‘吴中诗派’,宋代有张先,苏轼等人的‘前后六客’,元代有赵真,钱选等‘吴兴八俊’,到了明代更有为兴盛,有成化年间的‘苕溪社’,‘乐天乡社’,嘉靖年间的‘岘山会‘,‘逸老社’及‘逸老续社’等。以刘麟(南坦),孙一元(太初),龙霓(西溪),陆昆,吴琉(甘泉)五人于大明正德年间组创的‘湖南崇雅社’是其中有代表性的文人结群团体。他们有的原为朝廷高官,如刘麟做过工部尚书,后均深隐不仕,行踪往来长兴吕山,湖州道场山的归云庵,以及苕溪之间,故称‘苕溪五隐’。

苕溪五隐 - 红火 - 网络新生活

 苕溪五隐(款文)心游万里不知远,平与刀石相对闲,亦为一隐也.自谓龙溪石隐.湖州城中西来苕溪在苕溪桥北之江汇入南来霅水再沿东北向流入龙溪.湖州龙隐范斌刻石

其中最负成名的是孙一元,一元字太初,号太白山人,著有《太白山人漫稿》。才情超迈,落拓不羁,属明代高士,交游广泛。归隐于道场山麓归云庵之挂瓢堂,殁后即葬其旁,其遗风流韵,为人追慕。乌程陈焯,辑有明代名人吊孙太初诗一卷,载于《湘管斋寓赏编》。兹选谢肇制(在杭)《过归云寺谒孙太初墓》一首,可见其人风范。

斯人不复作,地下亦吾师。海内毁遗字,人间有旧诗。寒郊山鬼语,古墓老僧知。千载归云寺,犹存十字碑。

孙太初诗风清劲,其中的隐逸气息十分浓重。如‘迹学渔樵成久业,身随麋鹿长高情。’湖州山水清幽,自然会滋长出一种隐逸的心情。另有一首《占一律碌奉见意》在隐逸的生活中透出了一点现实的气息:

扁舟高帽弄清影,共喜湖光得醉颜。

邱壑参同物外意,壶觞斟酌江南山。

白云起处诗忽就,黄鹤去后人自闲,

千里追毁十年梦,相看恐在是非间。

前面六句是写苕溪渔隐生活中的闲情逸致,而最后两句忽然表现出对人间情事的深切关怀,到底是何‘情事’那就不得而知了。

范斌的这方《苕溪五隐》,刀法爽利,流畅,属冲刀。在结构上取大开大合之势,‘苕’字留红的空间较大,与‘五’字相统一,又与‘隐’字左下方的留红空间相呼应。‘隐’与‘溪’字都是左右结构,容易雷同,但是把‘隐’字的耳旁上提,下部就空出,造成变化,避免了雷同,‘溪’字紧凑,在左右结构中极尽变化,水旁移向右旁,构字奇特,三点水处理得很有跳跃感,使人仿佛感觉到有泉水流动的声音。中间及一条白线隔开,而‘隐’,‘五’二字的末笔又与隔栏相触,造成隔而不隔,与世融通的意味。‘隐’字的耳旁的一竖旁边隐去,似又突出了‘隐’字与世相隔,遁迹无踪的原义。这种深有寓意的构思,表现了范斌对印面词语进行深度挖掘的努力。

  评论这张
 
阅读(19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