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网络新生活

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练

 
 
 

日志

 
 

湖州寺院文化寻踪(十七)  

2017-09-19 05:14:5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水云林利济寺 

湖州寺院文化寻踪(十七) - 红火 - 网络新生活
 
  长湖申线航道流经湖州至南浔段,自晋唐来世称之为塘,其间北岸的织里镇晟舍有一座迄今一千五百多年历史的古刹利济禅寺。

    深秋的一天下午,我去了织里的利济寺。晟舍村早已被划入了闻名全国的童装城织里镇。在镇南大街的东侧,我站在重建后由清代文人杨岘所题“利济禅寺”的石牌楼前,已看不到清代凌声陛《题慧明古寺》中“……何处暮钟寻宝阀,偶来疏馨叩柴扉。风清古刹松千岁,月冷空斋竹一围。”的景色了。但经十数年的恢建,梵宫蓝宇之间依然渗透出一股禅定的灵气。
    据史料记,利济寺原名慧明寺,建于南朝元嘉时,法瑶法师开山。至唐大历由道祥法师住持。贞元由维宽法师中兴。至宋建中时又有慈觉法师重兴。元末殿毁。明宣德六年善懋重建,易名利济寺。清顺治十二年玉林禅师任方丈,而后藕益、智果、成时大师相继住持。这些大师们的住持让这座千年古刹留下了许许多多的传说。
    至清乾隆、道光年间,又由当地望族闵鹗元等募金修葺重兴。惜毁于咸丰兵火。同治又有当地名门集资重建。光绪间,慈禧太后曾赐“藏经阁”匾额,其额至今尚在,惜当年被人拿去当床板却因嫌长而锯去四分之一,“藏经阁”的“藏”字被锯去了半个。据说当时寺中规制宏大,有大雄宝殿、雨花殿、藏经阁、塔院、禅房等。
    日月轮回,岁月往复。1962年利济寺塌损严重,部分殿堂被拆除,大雄宝殿也被改造成为粮库。直到1994年落实了国家宗教政策,寺院才得以恢建开放。
    站在天王殿前有二十多米宽,四五米高的砖雕照壁墙前,我看着大片水域环抱之中的利济寺,倾听着钟鼓之声渐次远近,不由想起千百年来灯灯相传的久远。走进天王殿,跨过渡香桥,来到了大雄宝殿前,踏上高高的石阶,飞檐翘角的大雄宝殿更显出庄严佛国的气度。因大殿内部正在重新装修,于是我站在门外合十顶礼默念尽心之愿。然后绕过大殿去观看了寺中保留着的清代杨岘所撰《重建晟舍利济寺碑》和《吴兴晟舍镇利济寺斋田碑记》。

此时,恰巧有似曾相识的青年僧人迎面走来,且微笑着对我说:“高老师,前几日我与住持常进法师还去过你单位的。”于是我想起半个月前,寺中当家常进法师与织里徐世尧先生,还有眼前这位叫演展的小师父曾为编辑《利济禅寺志略》事宜见过面。于是我就问:“法师可在寺中?”演展说:“在,我就去通报师父。”不一会,常进法师从禅房出来并欢喜地约我们去了大雄宝殿西侧寮房的客堂。在客堂里我们还是先从编写《志略》说起,因为投缘然后话题渐渐展开,但中心依然就是一个:湖州佛教文化的传承与和谐人生。
    现为湖州市佛协常务理事、吴兴区佛协副会长的常进法师是福建宁化人,今年三十七岁,他毕业于福建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工作一年后出家侍佛。最初在普陀山师从果园法师,品操端正,结缘甚广的常进法师是一位究竟通达、睿智过人的佛家弟子。当地贤达明泉大哥和书法家许羽兄之前曾对我说过,常进法师是2004年来到寺中住持工作的。当时寺中也正处于亟需加强调整的时候,常进法师以此为契机,与众僧人及信士通过多年的努力,寺中风气大变,最重要的是使寺院在当地的知名度与信任度有了明显的提升。
    常进法师说:“以前寺中常住僧人不过几个,现在已经二十多人了。寺中法事几乎天天连着做,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大概要做三百五十多场,尽管有些辛苦,但能看到来往信士怀有一颗平和之心带去给家人、带去给社会,我自心安了。”
    常进法师还说:“有当地党政领导与宗教部门的关心与信任,2009年利济寺南侧的布金寺也归入了本寺管理。现在两寺相加面积已达170亩左右,觉得自己担子还是蛮重的。我现在还很年轻,很想踏踏实实,净心侍佛,做点实事。希望在六十岁之前能把利济寺该做的事多做一些。”
    经过十几年的努力,今天的利济寺正逐渐走向规范。在交谈中我还得知自2004年来,寺院不仅已经还清了之前上百万的建筑工程款。同时又投入了近四、五百万的净资,修缮与重建了大雄宝殿、天王殿、地藏殿、寮房、餐厅等。
    常进法师说:“当地的一些企业家对寺院的恢建,犹如历史上凌闵两家一样给予了无私的资助。现在有朱新康、单建明等大企业家的支持,还有不少檀越信士对寺院恢建之诚心也是很让人感动的。”
    天色渐暮。在归辞时,我问了一声常进法师:“近几年内可有什么新的规划?”只见他用手推了一下眼镜,平静地说:“本寺将结合区、镇文化建设的要求,会有一个可行发展的思路。近几年内要在寺东侧计划建成一个能够展示织里千年文化的长廊;要把《利济禅寺志略》编撰好,要让古刹千年的文化得以传承;要加强对青年僧侣的教育,既要严格要求,又要关心爱护。要把他们培养成为既有专业理论水平、又是合格的爱国爱教的、有品质的出家人。现在寺中的青年人大都是独生子,如何对他们加强教育确实还是一件要紧的事呢。”听了他的话,我感到作为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寺院住持,也是多么不容易啊。  
    常进法师送我到天王殿外,从他那淡定的目光里,我似乎已看到了利济寺明天的法相、法矩、法音……

  评论这张
 
阅读(46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