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网络新生活

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练

 
 
 

日志

 
 

湖州旧事(六)  

2017-09-18 06:43:17|  分类: 湖州旧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吴兴三绝

《两浙名贤录》记载:‘钱选,字舜举。乌程人。举进士,善诗画,尤工花卉。设色有嫣然之态。论著以钱舜举画,赵子昂字,冯应科笔,为吴兴三绝绝条亦见明代《嘉靖湖州府志》。

钱选,宋末元初画家,字舜举,号玉潭,霅溪翁,家有习懒斋。南宋景定间乡贡进士。擅画人物,花卉,蔬果和山水,笔致柔劲,着色清丽,自成一格。他的画讲求‘士气‘,人品甚高。摆脱南宋院体,参酌北宋,五代及唐人之法。存世作品有《梨花双鸠》,《柴桑翁像》,《浮玉山居图》等。他精通音律,擅写诗歌。钱选比赵孟頫长15岁,同为吴兴八俊,他们关系亲密,友情甚笃,经常在一起吟诗作画,互相坻砺。史料上多有提到赵孟頫曾从钱选学画之事。

张雨题钱选《浮玉山居图卷》(现藏不率博物馆):

吴兴公早岁得画法于舜举。舜举多写人物,花鸟,故所图山水当世罕传。

黄公望题图卷:

霅溪翁,吴兴硕学,其于经史贯串于胸中,时人莫之知也。独与敖君善讲明酬酢,咸诣理奥,而赵文敏公尝师之,不特师其画,至于古今事物之外,又深于音律之学。其人品高如此,而世间往往以画史称之。是特其游戏,而遂掩其所学。

倪瓒题钱选《牡丹卷》(现藏台北故言博物馆):

水晶宫里仙人笔,曾就溪翁学画,今日被图闲觅句,空青奕奕映丹砂。(赵荣禄早年曾比钱公学画花鸟设色)。

张雨,黄公望,倪瓒都是元人,他们所记道出了这样一个事实,钱选早以画名,赵孟頫则常观其作画,偶亦同时作画,因而从中获得启发。这与‘吴兴三绝’决载的情况相符。

赵孟頫的书法结体妍美,用笔精熟。笔姿变化丰富,这就对毛笔的精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赵孟頫能自制湖笔,也精于抒毫之法。清代钱泳《履园丛话》说:‘相传赵松雪能自制笔,取千百支笔试之,其中必有健者十支。则取数十支拆开,选最健之毫并为一支。如此得心应手,一支笔可用五,六年,此其所以妙也。谚曰能书不择笔,实妄言耳!‘赵孟頫号称’日书万字‘,所以他非常讲究毛笔的质量和制作方法,稍不如意,叫笔工拆裂重制,直到满意为止,对笔毫的选择也更为严格。

由于赵孟頫的地位和影响,带动了湖笔的发展,同时也成就了一批湖笔名匠,其中之一就是冯应科。‘冯应科,归安人,善制笔,妙绝天下,时人称赵子昂定,钱舜举画,冯应科笔为吴兴三绝‘元代湖笔名匠冯应科,声名遍载于湖州地方典籍,成了吴兴冯笔妙无论(元代杜本句)的一绝。据史料记载,冯应科的笔技是赵孟頫的叔父赵舆传授指导的。明代李日华《六研斋杂缀》记载:

元末笔工徐信卿,名重缙绅间。玉溪尚书赵公以徐制法授吴兴冯应科,俾之日缚一管,不合意即折裂复为之,必如法乃止。松雪翁乃玉溪从子,尝亲见其事,故以法授之陆颖。冯,陆齐名,实本于此。‘玉溪赵公’是赵孟頫的叔公赵舆。赵舆,字德渊,号玉溪,居湖州,南宋嘉定十三年(1220)进士,官至吏部尚书加端明殿学士。在他的严厉指导导下冯应科学习徐信卿的制笔之法,赵孟頫亲眼见其叔公向冯应科传授制笔之法,令其精益求精,至‘如法乃止’。 赵孟頫又以此法传授给湖州笔工陆文宝。陆文宝深悟徐,冯之法,使制笔技艺炉火纯青,这才有了史志上‘冯陆齐名;的赞誉,赵孟頫精于书法,其所用笔皆出自陆文宝。同时文人墨客也赋诗盛赞冯应科笔。元代吴澄《谢冯笔诗》:

坡公诧葛吴,蔡藻朱所褒。迩来浙西冯,声实相朋曹。

苏轼善用宣州诸葛笔,给予很高的评价。朱熹题:‘蔡藻造笔,能书者识之。固试其所制枣心样,熹其老而益精。’所以说‘蔡藻朱所褒。’吴澄把冯应科的笔看作是宋代二位文士所激赏的诸葛氏笔和蔡藻笔,同时寓含了冯应科笔与文人学士的亲密关系。元代仇远《金渊集》中有《赠溧水杨志诗》称颂冯应科:‘浙间笔工麻粟多,精艺唯数冯应科。’

元代的湖州给中国书画艺术带来了一个新的发展,其代表人物就是赵孟頫,钱选,而在元代湖州走出的制笔大师冯应科,陆文宝及其能工巧匠,使湖笔一跃成为全国毛笔之冠,取代了宣笔的地位,在中国毛笔的历史上写下了辉煌的篇章。可以说,‘吴兴三绝’为中华文化的传播,遗存和发扬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评论这张
 
阅读(15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