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网络新生活

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练

 
 
 

日志

 
 

湖州旧事(一)  

2017-09-13 06:03:25|  分类: 湖州旧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渔歌子

张志和是中国历史上一位真正的隐者,他不求仕官,形骸放浪于山水之间,率诚淡然地甘贱贫,泛湖海,宅渔舟,垂钓纶,一生以此作为自已真正的志趣。他浮家泛宅,游钓自适的地方便是湖州的苕,霅两水之间。他在游钓苕霅,忘情适意之际,吟出了五首闻名遐迩于后世的《渔歌子》(又名《渔父词》),最为著名的就是其中的第一首:

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

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

这是一首千古绝唱,最能表现张志和深度隐逸的情志。

张志和是一个著名怪人,也是一个自由不羁的人物。据说水墨画里的破墨法便是他始创的。他和颜真卿是好友,颜真卿有一篇〈浪迹先生玄真子张志和碑铭〉便记述了张志和的画事:

唐大历九年(774年)秋八月,颜真卿于湖州,前御史李咒以缣帐请焉。俄挥洒,横拊而纤纩霏拂,乱抢而攒毫雷弛。须叟之间,千变万化,蓬壶仿佛而隐见,天水微茫而昭合。观者如堵,轰然愕眙。

在画完这幅《太湖洞庭三山图》之后,颜真卿看到张志和的小舟已经很破旧了,便要换一条新的给他,可以让他继续“浪迹”下去。张志和答曰:“倘惠渔舟,愿以为浮家泛宅,江湖之上,往来苕霅之间,野夫之幸也。”从这篇碑铭的叙述次序来看这是张志和绘画表演的报酬,同时也是对张志和的独特才能和人格的承认。看来,在对服务的报偿和对自由精神的赞美之间,很难有一条截然的界限。

在张志和的答话之后,颜真卿的碑铭也就结束了。从此,浪迹先生玄真子张志和也就永远消逝在苕霅间的烟水之中了。

  评论这张
 
阅读(14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