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网络新生活

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练

 
 
 

日志

 
 

湖州风貌(三)  

2017-07-09 06:27:13|  分类: 湖州风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道场山巅的“多宝塔”肿么能辣么美!

5月26日晚上的道场山巅

承载着历史变迁的多宝塔

正式开启了亮灯模式

成为湖城又一颗闪亮明珠

颜值指数也再一次被刷新

惊呆的小伙伴们直呼

肿么可以辣么美

湖州风貌(三) - 红火 - 网络新生活
 多宝塔的

前世今生

“道场山顶何山麓,上彻云峰下幽谷。我从山水窟中来,尚爱此山看不足。”

古往今来,多少文人墨客、诗家名流,对列为吴兴八景之首的“道场晓霁”流

湖州风貌(三) - 红火 - 网络新生活
 多宝塔素有“浙西名境”之美称,又名文笔塔、文风塔,俗称道场塔,屹立在道场山巅,古朴、秀美,犹如一支悬挂于天书之上的湖笔,似乎冥冥中预示着它与文运之间的玄妙。 
湖州风貌(三) - 红火 - 网络新生活
 多宝塔的由来之说

方志记载:湖州在唐和北宋一直没有出过状元。道场老僧说,道场山是文笔山,低于他州,所以没有魁于天下的人。于是化缘建塔,卓然如笔。时在北宋熙宁癸丑(1073),僧说:“其后三十年出状元矣。”果然在大观和政和的丑年贾安宅、莫俦先后中状元;而且自大观己丑(1109)至明嘉靖己丑(1529),历代逢丑年都有擢高第者。历史的巧合成全了佛家之说。



多宝塔始建于北宋元丰(1078-1085) 年间,明嘉靖年间(1522—1566)、清道光十九年(1839)多宝塔两次重修,但自清末以后长年失修,以致塔檐全部塌毁,塔身外仅存椽子数根。

湖州风貌(三) - 红火 - 网络新生活
 ▲市档案馆提供,摄于建国前后

 

1961年7月,由吴兴县人民政府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湖州市人民政府拨款维修,1988年6月竣工。

湖州风貌(三) - 红火 - 网络新生活
 ▲采自《市文化艺术志》扉页,摄于1990年


如今的多宝塔通高33米,八角七层。塔身为砖木结构,外八面内方形;塔体飞檐翘角,檐角下悬风铎,山风吹来,叮当作响,余音缭绕;塔顶置铁铸塔刹,由覆钵、宝珠、仰莲、相轮、宝盖、圆光、仰月、宝葫芦等构件组成,塔刹雄伟矫健,高耸挺拨。

湖州风貌(三) - 红火 - 网络新生活
 
湖州风貌(三) - 红火 - 网络新生活
 多宝塔外观纤巧,如卓一笔,登临山顶塔边,近看,峰峦起伏,云烟缭绕,幽谷浮翠,松青水秀;远眺,则千里青绿田畴,碧波岸边,稻麦桑麻,将湖城尽收眼底。


古人有云:“一天不见多宝塔,思乡之情油然生。”

岁月氤氲中的多宝塔,俊秀挺立千年。

它如一盏慧灯,启迪代代湖城人。

它似一帧“封面”,启读湖州这册江南水乡风光图。

湖州风貌(三) - 红火 - 网络新生活
 
 
  评论这张
 
阅读(14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