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网络新生活

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练

 
 
 

日志

 
 

国学大师俞樾写的长超山故事  

2017-07-16 06:13:5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国学大师俞樾写的长超山故事 - 红火 - 网络新生活
 (2008年4月所拍长超山麓白鹭谷旧照)

  俞樾(1821-1907)浙江德清人。清末著名学者、文学家、经学家、古文字学家、书法家。海内外尊之为朴学大师。其《右台仙馆笔记》有一长超山故事(纯属故事,不要迷信啊),翻译后是这样的:

      

   湖州府归安县南乡(现南浔区和孚镇)有一座长超山,山上有一间护云庵,明朝凌忠介先生还未及第前,曾在庵中读书。有一晚月色明亮,凌某在山麓散步,忽见前方有一老者对他打恭作揖,嘴唇频动,似欲有言。凌某问他有什么事,老者说:“我是古墓中人,因子孙零落,很久都没有人来祭祀扫墓,在泉下挨饿,所以厚颜向您讨一碗麦饭。”凌某说:“我因生性好静,才到这山中读书,如今入夜后,四周蛙声阁阁,到天亮都叫个不停,我深感厌烦,但又苦无对策,你如果能为我制止群蛙鸣叫,我自然会报答你。”老者说:“好。”说完就不见了。那一晚,青蛙果然下再呱呱叫。于是凌某这才准备了酒饭,到山边的荒郊祭祀。从此以后,护云庵一带的青蛙都下再叫,至今依然。

(青蛙不会叫属于变态发育,跟其生活的水温等因素有关。本人根据走访得知,护云庵在山麓北坡,晟舍凌氏在长超山麓有墓地,也是护云庵的主要出资家族

  

  前明凌忠介公:晟舍凌氏凌义渠(15911644),字骏甫,号茗柯,浙江湖州织里镇晟舍人。明代名宦,官至大理寺卿、赠刑部尚书,明代文学家、雕版印书家。1644年,京师陷,奋身绝吭而死

  评论这张
 
阅读(13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