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网络新生活

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练

 
 
 

日志

 
 

吴兴溇港文化史(二十八)  

2017-04-29 05:35:12|  分类: 吴兴溇港文化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第三节  吴兴水利名人掌故

     安定先生胡瑗与吴水利

胡瑗(993-1059),字翼之。北宋学者,理学先驱、思想家和教育家,是”湖学“开创人。世居陕西路安定堡,世称安定庆历二年元年(1042- 1056)历任太子中舍,光禄寺丞、大章阁侍讲等。

宝元二年(1039)滕宗任湖州知州,奏请朝廷州学。次获准,延请定先生以保宁节度推官衔教授州州学,并赐学出500亩,建房120楹,作为经费和校舍。胡瑗在湖州创授享誉海内的“湖学“。明嘉靖《吴兴掌故集》,吴兴地处泽上游,水患严重,“其为民政,莫要于水利。故安定先特设水利’一斋,以教士人。”清代文人范锴《南浔》中一首云:“镇成监官制存,万家烟火聚云,太湖水利关民政,安定斋空孰讲论。“”诗纪盛赞胡瑗此举,并说“当时刘弗遂以水利名于官,后世乃不讲此,是岂有用之学哉?

胡瑗在楼建有他的别墅后人将其改寿宁寺。清代金恩绥撰的《重修寿宁寺记》说:“胡安定公别墅后人改建成为寺第…现前庭双柏可数则非近代可知矣。”寿宁寺在清咸丰时被毁年间( 1862-1874).“僧朗拥有志复兴,募捐建成前殿,竣工时朗润去世。光绪二(1876).朗润的徒弟云亭继承师父之志,寺左建东岳神殿,右设厅事二楹,所废寿宁寺以复兴。同年,湖州府衙在宁寿寺设太救生局。可惜后来日寇一把火,将寿宁寺毁为平地

宋知州事壬回修三十六溇港

    港事关民生大计,自北宋元丰年间( 1078-1085)至南宋嘉泰年问(1201-1204)百余年中,港代有淤塞与修浚,斗门代有损坏和修茸。例如,南宋乾道年间(1165-1173),乌程县主薄高子润发民疏浚三十二至太湖,恢复东晋和南朝港旧迹。宋谈钥《吴兴志》:"今旧插板有刻元丰年号者,则知其来远矣。后渐湮废,颇为郡害。(南宋)绍熙二年(1191 ),知州事王回修之。”

    绍熙二年,湖州知州事王回修三十六,其中九在吴江县。出于良好愿望,他对其中属鸟程县二十七(加纪家港,今无)予以改名。所改名称都关系民生大计,一一字,四溇一句,成四字句式,共6句,最后第七句缺一字。由西到东分别改为:“丰琶稔熟、康宁安乐、瑞庆福禧、和裕阜通、惠泽吉利、泰兴富足、固益济。”每字前冠以“常”字。首字“丰”,为“常丰港”(即纪家港,今无)。除“丰”字,其余26字就是今织里镇沿湖18公里之内的二十六。当时,还将斗门闸槽由木改石。即《吴兴志》中接着所记:“桥插覆柱皆易以石,其插钥付近多田之家。溇口斗门的。”插钥“(插销钥匙),交给附近多田之家保管。

    宋朝廷看重这次治业绩,地方耋老曾为此刻石记事。由宝文阉直学士程大昌撰《修湖记》,敷文阁待制沈枢书写,敷义阁待制贾选题盖。程大昌以尤图阁学士致仕,爱吴兴山水,上居河口,卒葬安吉梅溪邸阁山.沈枢是安吉人,毁仕归里。贾选是湖州人.是宋代状元贾收的儿子,官至刑部尚书。

    宋文懿筑堤抗洪水    

    宋文懿,字德潜,元代真定人。元统年中( 1333-1335),为鸟程县承。上任时,咨诹政事、民情。出访见清塘(当为霄塘,在湖州两门)大堤被水所决,百姓苦于徒涉,沿堤田亩遭浸淹,即首先捐资,参加筑堤劳动,又召石匠庀工筑堤。百姓见此感动,群起参加。堤成后,复建桥梁以通水道。郡人为表彰其政绩,特割石以纪之。明万历〈湖州府志》有《新复清塘堤岸记》载宋文懿政事。

青塘,始筑于三国吴。南朝梁吴兴太守柳恽重浚,易名柳塘,又名法华塘。清光绪《鸟程县志》卷五《塘堰》载:“所包甚广,几城西北之堤岸皆是也。”元后至元元年(1335),鸟程县丞宋文懿修复,程郇为记。  

潘季驯与潘公桥

潘公桥,位于湖州城北霄苕两溪汇合处,建成于明万历十八年( 1590),明尚书潘驯继承父志创建,桥名由鸟程县令杨府聘在建桥初拟定。据清同治《湖州府志》载:”在临湖门东苕水,一从大通桥来,一从临湖门出,复合此,遇涨甚涌。“于慎行在桥建成后所撰《潘公桥记》中载:两流“此合而趣干湖也……而两岸之间,雨水时至,不辩牛马,一苇之航,岁确覆溺,僦蔫公戚焉,尝欲桥於二水之间,以安里人,而赍志以没”。僦菲是潘季驯父亲的号,他欲造桥“以安里人”,但没有实现就故世了。

潘季驯是我围明代著名的水利专家,字时良,号印川,乌程人。明嘉靖二十九年进士,所任推官、巡抚.工部刑部尚书、右都御史等职。前后四次奉命冶河,历二十七年,功绩悼著。著有《河防一览》、《冶河管见》等书,有些论述,对现今冶黄仍有参考价值。明万历十二年(1584).潘季驯因遭受诬陷贬官回乡,见到北门两溪合流处水势湍急,民渡艰难,遂继承其父的遗志,发起建桥,捐白银二千五百两,从选择桥址到设计施工均躬亲其事。工程始於万历十二年三月,至十八年十月竣工。桥长140尺、宽20尺,下为五拱。志称:“蜒蜒窿,扼双流而束之,於形胜大观。”

“潘公桥”之名,定于桥落成之前。万历十五年,县令杨应聘迁官离任.临行说:”桥成;名之曰‘潘公’。”公众以为是。于慎行于是说:“伟战,少保公(潘季驯)衍泽济美,以光前烈,可谓永孝矣。”

以上事迹,于慎行《潘公桥记》记录详尽。且极言潘公之德,说:“少保当谢事闲居之日,不怯数干金之藏,以为闾开无穷之利。“

名人与

早在唐光化年间( 898-901),伍浦即建有兴福院(宋治平二年改赐本觉院)。吴越国钱氏于后周广顺二年(952),新浦创建永宁院(宋治平二年改赐宋林寺)。原乔溇布金寺初创于广顺十年( 960),义皋的兴善寺也初创十五代吴越国。可见,诸溇区集镇发轫之早。宋及宋代以后,太湖诸区逐渐成埠,民户稠密、人文兴田起来。

溇,在义皋东,滨太湖。明清时有名,为“陈”,即清光绪《乌程县志》所载:”陈市在府城东北五十二里”,商市繁荣,文风颇盛,缙绅官宵连绵。据光绪《乌程县志〉卷二《学校》,清同冶九年(1870 ),在湖州知府宗源瀚允准、继任知府杨荣绪促成下,邑绅徐有珂、陈根培、吴宝微、张尧淦等集资,在陈溇吴江峰(当时知府)宅创建五湖书院,有大门、仪门、厅事、讲堂、寝楼。清光绪中,原驻于大钱镇的大钱司巡检移驻陈,成为湖滨要塞。    

    ,北宋教有家胡瑗在湖州兴办湖学,胡溇有他的别墅。后人将其别墅改建为寿宁寺,与乔布金寺相连,规模宏大。    

    伍浦,南宋庆元中,伍浦设官方酒坊课税,名“伍浦坊”。明代,伍浦溇为太湖营分防的伍浦汛。至清代,驻兵50余名。    

    ,明洪武初武将、都指挥使谢贵世居谢

    ,清道光十七年( 1837),吴之杰等募捐创建崇善堂,设太湖救生船,林则徐当时任江苏巡抚,与湖州知府于鼎培分别为崇菩堂撰记。以上情彤,可以窥见诸溇区村镇当时的盛况。

  林射徐与吴兴港水利

  林则徐被誉为近代中国“开眼看世界的第一人”,是中国近代史上抵御外侮的第一个民族英雄和近代中国影响最大的人物之一。他与织里也曾经有过交往,留下了一段不朽的史话。那是在他担任江苏巡抚时,为织里镇增添了光彩,从而也丰富了织里镇的历史文化底蕴的内涵。

    林则徐(1785-1850).字元抚,又宁少穆,晚号使村老人。福建侯官(今福州)人。出身贫寒家庭,为官清廉正直,关心民隐,为民众所称颂。他是中国近代爱国政治家、思想家和诗人。尤因禁鸦片、提出自铸银币主张而著名。道光十二年(1832),林则徐担任江苏巡抚。在任致力兴修水利工程,疏浚白茆、刘河、徒阳运河等河道。就在江苏巡抚任上重视水利建设的时候,林则徐与吴兴水利发生具有历史意义的关系。

林则徐在江苏巡抚任上治理太湖水患,曾几度因治太湖来吴兴,与渐江、湖州的地方官们共同谋划治理太湖。并对有利于治理太湖水患的各种义举加以褒扬。道光十六( 1836).林则徐在湖州知府于鼎培同下巡查太湖水利,在湖滨乔(在今织里镇东北)遇见吴之杰等人正在创建“崇善堂”。据清光绪《鸟程县志》卷二《公署》记载,“崇善堂”的主要工作是,“设太湖救生船旁及舍药、施馆、惜字(写了字的纸,不乱扔,加以保存)、放生诸务”,在太湖边从事上述救生、舍药、施棺等善事活动。林则徐于同年为“崇善堂”作《湖滨崇善堂记》。《林则徐大事年表》对此事也有记载。道光十七年(1837),吴之杰等人募捐创建完成“崇善堂”,并将林则徐所书《湖滨祟善堂记》刻碑立于“崇善堂”前。后碑、文均散失,无从查考,甚为可惜。

吴云,徐有珂与溇港水利

吴云长徐有珂9岁。清同冶三年(1864).吴云辞去苏州知府,居太湖钱。同治六年(1867),徐有珂恩页乡试中举,因母年迈未再仕进。精朴学,重实用,尤精水利。

时浙江水利长期不修,太湖诸港均严重淤塞。二人共同创议《重浚港章程六条》,上书请得圣旨。同治十年( 1871)冬,与候补知府史书青、绅士钮福共同督浚三十六溇。工程至光绪元年( 1875)完工。此年大水,湖州灾情独轻,因而受到朝廷褒奖,封徐有珂中书科中书衔。工毕,徐有珂亲撰《重浚三十六碑》。清光绪《鸟程县志》卷三十《金石》:“重浚三十六碑,光绪二年( 1876)徐有珂撰,在陈

同治九年( 1870),二人偕诸乡贤创建陈五湖书院。吴云撰书碑记。徐有珂任主讲,书院学科除“制艺”外,兼授经、史及农田水利课。

  评论这张
 
阅读(100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