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网络新生活

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练

 
 
 

日志

 
 

走近钱学森(一二四)  

2017-04-15 06:09:15|  分类: 走近钱学森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钱学森写信

  刚送笔者一套《钱学书信》,总共10卷,16本。钱学森秘书顾吉环告诉笔者,他曾经遵钱学森的嘱咐,给美国人寄过一套,重量为35千克!

    这套《钱学森信》之所以又厚,不仅因为钱学森的书信多,而且因为是手稿的影印

  钱学森的书,总共达7000多封。《钱学森书信》的,还只是钱学森的3331封、写1066人或单位的书信。另外,《钱学森书信》只是选编了1955年6月15日至2000隼11月26日期间的部分书信。

走近钱学森(一二三四) - 红火 - 网络新生活

     卷阅读《学森书信》,由于是手稿影印,可以看,钱学森的这些书信全部是亲笔,是秘书代劳。他的字端端正正,没自一封龙飞风舞。尤其是从1964年开始,钱学森的书信如刻蜡纸样工整。

    钱学森书信卷面非常干净,没有“大花脸”---大量的圈圈改改,偶尔有一两处涂抹,可见他写作时思路非常清晰。

  信的开头,总是写上收信的单位名称或者地址,然后才写收信人名字,信末,除了早期的少数信件把“1959”写作“59”或者没有写年份之外,绝人多数信末都清清楚楚写明年月日。有的人写信,往往只写月日,不写年份,这样过了几年往往弄不清楚是哪一年写的。

  钱学森的字迹如同刻蜡版一样,一笔一画从不潦草。只是到了20世纪90年代末,他的右手颤抖,字迹才有点歪扭,但是依然清晰可辨。像他这样的年龄,早年写惯繁体汉字,在写信时,间或会出现一些繁体汉字是习惯使然,但是笔名

注意到他的书信,除了"协 "字写成繁体的“协”之外,几乎是清色的简体字。这表明钱学森回国之后,非常认真地学习了简字。

  不过,在钱学森的书信手迹中,还可以看到一些不规范的简体字,如“意”字写志 "乙“下面一个“心”字,“展”写成“尸“下“一”横,“部”字写成”J”等。这些字,大都是1977年12月20日《第二次汉字简化方案(草案)》中的简化字。《第二次汉字简化方案(草案)》在公布之后,由于受到普遍的反对,只试用了半年多,到了1978年7月《人民日报》《解放军报》都停止试用这批简化字。可是,当时已经队真学习了《第二次汉字简化方案(草案)》中的简化字的钱学森,有的字写惯了,没有改过来,所以仍然沿用那些被停止使用的简化字。

  在书信中可以看出,钱学森的习惯用语“您们”,现在很少有人用了,甚至有人认为不合乎汉语规范,但是老舍、王蒙、从维熙的作品中都用过“您们”,表明“您们”还是可用的。

  笔者最为看重的是收入《钱学森书信》的首篇,即1955年6月15日钱学森致陈叔通的信的手稿。钱学森用一手繁体汉字,写下致陈叔通先生的这封至关重要的信。

  钱学森致陈叔通的这封信是历史性文献,理所当然成为《钱学森书信》的开卷之篇。

《钱学森书信》其实是钱学森对方方面面的问越发表见解的真实记录,他的涉猎面之广、学识之博,是令人佩服的。

走近钱学森(一二三四) - 红火 - 网络新生活

 

钱学森的书信,是用钢笔书写的。除了早年少数几封信用印着“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的公笺之外,绝大多数是用A4白纸写的。收入《钱学森书信》的信中,除了最初的两封信是竖书之外,其余都是横写。虽然白纸上没有横线,但钱学森的一行行字都保持水平,而且行距相等。

    《钱学森书信》能够得以出版,钱学森秘书涂元季功不可没,他从1983年起担任钱学森秘书,就把所有钱学森寄出的信件复印留底,所以《钱学森书信》中才有那么多钱学森书信手迹,钱永刚说:“几十年下来,一个保险框被塞得满满的。”    

  笔者问钱永刚,1983年前的钱学森书信没有留底,怎么办呢?他说,靠征集,虽然征集了不少,但是失散的还是很多。

    笔者又问,钱学森的书信有没有用电脑写的呢?钱学森发不发E-mail?

  饯永刚的答复使人惊讶:钱学森从来不摸电脑!尽管钱永刚是从事计算机应用软件系统研制的高级工程师,他1988年毕业于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乐,获硕士学位。但是钱学森从不使用电脑,当然也就谈不上用电脑写信和收发E-mail了。

  笔者还问,钱学森记不记日记?

  钱永刚说,不记。不过,钱学森有着非常详尽的工作笔记,每天都记,相当于日记,一本又本。只足他回国之后的60多本工作笔记,因为涉及到国防机密,所以至今仍保存在他的办公室的探险柜里。这些工作笔记什么时候能够公开?恐怕还要等很久。

    钱学森秘书涂元季说:”《钱学森书信》这套书出版前,我曾开玩笑说,如果换个名字,比如说叫《钱学森内心世界大揭秘》,摆在书摊上一定能吸引更多的人。其实,通过这些书信,我们也能走进他的内心世界,我建议年轻人看一看,是会受到启迪的。”

  评论这张
 
阅读(19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