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网络新生活

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练

 
 
 

日志

 
 

百 坦 亦 舒 坦  

2017-02-16 06:27:04|  分类: 曹国民文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生感悟

 

百 坦 亦 舒 坦

 

                         曹国民

 

湖州人喜欢安耽是出了名的。每逢遇到熟人办事,一见面总爱说:“坦,勿要性急;百坦、百坦,百坦介来。”这确实称得上是一句颇有劝世意义的流行话语,既有特色又有个性。看来,经过南太湖文化的多年浸润,面对社会压力,故乡人一直以一种坦荡心境,理性地控制着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可以自豪地这样说,在长三角一带城市群中,湖州人是最会居家过日子,最懂得休闲,享受生活的。我想,幸福指数高不一定是拥有了最好的,而是充分享受到相对好的。照此一说,安耽、百坦意味着安心、舒坦,安耽能安心,百坦才舒坦,自然实在,这在生活享受中挺管用的。

百 坦 亦 舒 坦 - 1785025897 - 我的文集

现代生活的快节奏,各自独立,万象共存。在这个充满希望同时也容易浮躁、缺失耐性的年代,大多时候,匆忙间,固有生活常态在人们的视野里日渐淡出,许多人有时间着急,没时间微笑。一天到晚忙呀忙,可不知忙个之所以然。事实上,慢下来,可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跑得快不一定等于离终点更近,生活不应当像赶场子这般匆匆忙忙、心急火燎,总是处于一种高强度和高负荷的状态。倘若我们每个人都像被动力驱赶的火车那样永不停步一直向前,那就只能成为一架机器,没有灵魂、没有内涵,只有冷漠、单调、枯燥。年迈之时,回首往昔,会发现自己的一生还来不及细细品味,个中精彩片段都已一晃而过,那么人生的意义和生活的真谛何在呢?人生,是一个不断问自己问题的过程。然而,现实生活中又有多少人能够真正放慢匆匆的脚步,关注自己,自我追问。一个喜悦的、真正快乐的人,是不费力生活的人。笑对人生,细嚼慢咽,宜居乐活。

百 坦 亦 舒 坦 - 1785025897 - 我的文集

 

慢下来,享受生活。成功,节奏、方向都很重要。优哉悠哉,这显然是湖州人一种涵养的外在显示,也是一种对人生的真切投影。是啊,慢生活、慢节奏需要慢条斯理,只有慢下来、静下来,放慢脚步,放松心态,凝神远望,才能真正看清沿途别样的风景,尽情享受生活。

百 坦 亦 舒 坦 - 1785025897 - 我的文集

 

与大城市触手可及的浮躁焦虑相比,故乡的生活相对闲适一些。我觉得,在故乡人的眼里,坦,一字多义,既含富裕富足又有不紧不慢的意思,这是湖州人明显的特征。前辈们常挂在嘴边的话是“一日三餐粥,安耽(湛)就是福”,彰显出人生哲学的精髓是“只图安耽不贪财”,只有对亲朋好友的关爱与忙碌,只有对生活琐事的喜爱与操心,于平凡平静的生活中自得其乐,乐在其中。其实,生活中处处充满着个性。故乡人也不是快不起来,而是不想跑得太快添累。正是这种敦厚平和平淡的心态,以不变应万变,用随意随性的宽容,用豁达博爱的善良,直面欣赏所在的尘世间,追寻生活中点点滴滴的愉悦与欢乐,照样能够和一些“大人物”一样,活出成色,活出精彩,甚至有时比这些“大人物”还要活得轻松,滋润,不亦快哉,不亦乐乎!这,就是故乡湖州人“乐活”的本事,谁想学,一时还不一定做得到,嘴不服,恐怕心里已默认还不行吧!

百 坦 亦 舒 坦 - 1785025897 - 我的文集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应该看到,近年来,故乡民众的平均收入水平有了不小的增长,然而,收入增长的同时,生活成本也在同步上升,生活压力感明显增大。老百姓的期望与现实存在着较大落差,过日子真正想“乐活”确实不易。如今,民生、生态文明等问题在市“两会”上已经多次被提到了新的位置、新的高度,无疑透出了地方财政将进一步向公共事业、公共产品倾斜的信号。当然,改善民生必然增加公众福祉,操办起来需要时间、精力和财力,工作面广量大,难度不小。然而,群众利益无小事,作为一名湖州的“老男人”,想必同市民们一样一样的,对此敏感议题自然都是翘首以待格外关注的。

百 坦 亦 舒 坦 - 1785025897 - 我的文集

 

百坦,积累的是社会的正能量,是浮躁社会最需要的心灵鸡汤。稍加摭拾,我突然惊讶地发现,洋人中慢性子的居多,可就是这些慢性子却干出了许多领先科技潮流的精品。世上的道理就这么简单,习惯的力量经年累月地影响着我们的行为,左右着我们的成败。慢一点、稳一点,再慢一点、再稳一点,百坦总要比固步自封、停滞不前要好得多。如果暂时跨不了大步,能用小步、稳步前行,同样是一种社会进步。跨出思维的舒坦,可能还会有创新之举。思路即出路,有为才有位。世间再复杂、再难办的事物,只要有智慧,有作为,肯担当,找准自我,坚持目标,克艰破难,创新践行,定能有所收获,取得成功。抛弃浮华的表象,免受大起大落的折腾,少走弯路,少付“学费”,在冲得太快、遇到挫折时有所退,懂得弃;在顺境中正步走、大胆行,更多地专注于能给民众生活细节增添新的色彩、新的希望、新的感动,这应该是新一届政府公仆们传递和奉献给故乡民众当下再生活的美好理念吧!

百 坦 亦 舒 坦 - 1785025897 - 我的文集

 

如今,节奏快是快了,但社会上值得细细品味的东西却少了许多。历史似乎在告诉我们:时代的脚步啊,您慢些走!只是,我们还能慢下来吗?慢下来,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但为了更好发展的需要,同样是一种进步。而故乡人倡导的百坦,就是智慧、开悟,就是善意的提醒,别把这两字寻常看过。因了这句口头禅,笔者爱上了湖州,更喜欢上了湖州人。安耽更安心,百坦亦舒坦,是湖州人人生宜居的一种态度,恐怕也是乐活的一种风度和气度吧!

  评论这张
 
阅读(14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