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网络新生活

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练

 
 
 

日志

 
 

我的博客秀(七)  

2017-11-03 06:27:02|  分类: 我的博客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秋节感怀

秋风轻拂,蓝天如洗,人间又到中秋节。

  “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中秋携带着古老的神韵,跨越千年风雨缓缓走来,一代又一代人们借助于这个月圆之夜,尽情享受生命的欢愉.是赏月,更是祈求团圆祥和。

  最不能忘怀的是童年时代度过的中秋。小孩子过中秋节,最感兴趣的当然是月饼。大人们说月饼要在月光下吃,一家人才尝团团圆圆。于是,就拼命盼望八月十五的夜幕早点降临,月亮快点出来。那时的月饼没有现在这么多的花样.大部是焦黄的皮子里裹着点掺有冰糖、芝麻或者花生的馅儿,

有的馅子里会央杂些被称作青红丝的甜甜的彩线,当小院洒满柔柔清辉的时候,父亲会把那张古色古香的八仙桌搬到院子里的银杏树旁,我和妹妹便雀跃着把妈妈早巳张罗的菜钣和月饼摆上去,一家人围坐在一起一边品味美味佳肴,一边赏月。头顶是深邃悠远的夜空,银盘似的圆月悬挂天宇,灿灿星辰点缀四周,屋院里花影朦胧虫呢喃,清凉的夜色里浮动着花开的芳香。母亲摇着大蒲扇又开始讲她那些永远也讲不完的嫦峨奔月,吴刚酿桂花酒的故事…在如水的月光下,在月饼香甜的气味里,童年的中秋之夜是那么美好而富有诗意!

    中学时代的中秋节,巳经没有了儿时的天真和惬意.当时晕头晕脑地沉浸在枯燥无聊的书山题海中,那有闲情雅致去顾及夜空的美景!

    军旅时代的中秋节,尽管添了一分近离父母的惆怅,却多了一份真挚的情怀。最后一个中秋夜,是和三个战友一起度过的,我们在军营草坪上赏圆月、吟佳句、谈人生、论时政,欲罢不能,通宵达旦。那种热血青年的豪情、战友的手足之情,至今难以忘怀。

    春去秋来,离开军营巳四十多个春秋,每日在繁琐世事中穿行,现在已步人老人的门槛。而那些闪烁在城镇夜空上的星辰,也被街上的霓虹灯取而代之,还是童年时的那轮月亮,却怎么显得艨胧昏黄。月饼花样不断翻新,包装也日臻特美,但懒獭地咬一口,划咀嚼不出儿时香甜的味道。

    但分明有一份不甘心,于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披一身清辉,拭着去感受“明月碎我一怀清辉,独立风中听蟋蟀弹琴”的清幽。原来啊,抬头赏月有一千种心情,有一千种寄托。在游走人生的日子里,人何尝不是结网的蜘蛛?在忙忙碌碌中把自己罩在纵横交错的经纬线之中,怀揣着满腹的心思,苦苦经营善自己的网,不管收获的快乐还是失意,仅此而已。

  评论这张
 
阅读(142)|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