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网络新生活

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练

 
 
 

日志

 
 

荻港散记(七)  

2017-11-17 07:30:2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荻港旧事

   书香门第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荻港,这座依水的村庄,水的灵气,水的生动孕育了水边的人家。历史上,在鼎盛的200年间,这里共出了50多名进士及100多位太学生,贡生和举人。

当年,章氏家族就在南苕胜境中设立私塾以培养家族子弟。章有大就是雍正,乾隆年间的佼佼者。他原名允明,字容谷,号佑庵,又号临门,1688年9月11日生,庠生,1729年科中举人,1730年科中式进士,殿试二甲,朝考二等,赐进士出身,福建即用知县,升用主事,历官工部都水司,虞衡司主事,记名御史,营膳司员外部,都水司郎中,山东道御史兼贵州道御史,礼科给事中加一级。历任雍正乙卯福建乡试正考官,乾隆丙辰会试同考官,广东乡试副考官,丁已会试同考官,甲子四川乡试副考官,庚午顺天乡试监试,篡修《大清会典》工部则例,诰授朝议大夫,著有《息匀诗文集》,《列郡志》,艺文略入《两浙辗轩录》。

和章氏家族相比,吴氏家族的成就主要是在经济上,但却不乏在文化上有建树的大家,其中就包括清末贡生,著名书画家吴澡雪和参加1952年联合国在巴黎召开的第七次大会,并任一等秘书的吴厚贞。

朱家更是了得,祖上朱熹本就是个教育家,宋代理学的集大成者;到了现代,又出了个诗人朱谓深,创办流星文学社,及《湖州报》,出版《霞飞诗选》和《秋花集》。

清代荻港部分进士名录

1730年(雍正八年)章有大 凤藻堂八世

1735年乾隆       章宝传 凤藻堂九世

1820年嘉庆       章汝金 墩裕堂十世

1861年咸丰    章耀迁  九芝堂十三世

1851年道光   章乃畲   经畲堂十三世

1875年同治  章辅迁    鸿仪堂十三世

1908年光绪  朱镜清 

光绪         章乃正  三瑞堂十三世

光绪         章祖申  鸿仪堂十五世

光绪         章宗元  振麟堂十六世

光绪         章宗祥  振麟堂十六世


章绶衔(1804`1875),章氏隶新堂出生,字紫伯,别号瓜泸外史,清咸丰年间贡生,著名书画家.


章绶衔山水画卷(上图),章绶衔<法华饯别图卷>(下图)

  评论这张
 
阅读(20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