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网络新生活

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练

 
 
 

日志

 
 

中国的民间传说(一二四)  

2017-01-05 06:10:13|  分类: 中国人的民间传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古陂八桥

在信丰的古陂原来有八座石桥,这八座石桥都是由吉陂的郑员外一人修建的。在古陂地区一直流传着一个这样的传说:

古陂镇上有一条母亲河,叫桃江河,也是信丰县的母亲河,“吉陂八轿”这个故事就发生在这条河上。

以前的古陂镇只有一座桥,而且是木桥,生活在古陂镇上的百姓要过河,就必须走这座桥,极为不便。当时的古陂很穷,衙门也没有钱修桥,因此这种状况持续了很久。

有一天,古陂连续不断地下了好几天的大雨,引发了山洪,把镇上的这座唯一的木桥冲垮了。古陂镇上从此就没有桥了,桃江河两岸的百姓都无法过河了。

碰巧,当时一个长年在外地经商的古陂人打算回老家养老。这位商人姓郑,人们都称他为郑员外。郑员外回到家乡,看到家乡的乡亲们如此贫困,家乡的河面上连一座桥都没有。郑员外感到很惭愧,自己腰缠万贯,而家乡的乡亲们却如此贫困,他想让乡亲们富裕起来。首先,他决定自己出资为家乡修建坚固的石桥,代替已经垮塌的木桥。

在当时修筑石桥需要大量的钱财与劳力,最难的是在古陂附近地区没有适合修筑石桥的石料,只能从很远很远的外地运来石料,时间要拖很长很长。

郑员外每天都要为石料的事发愁,为了减少修桥时间,他每天都随工匠上山寻找合适的石料,但是都没有什么收获。他毕竟上了年纪,很快就因过度劳累而病倒了。就是病倒了,他也没有歇着,依然跟着工匠丈量河面,选取建桥的位置,为筑桥做准备。终于,郑员外晕倒在了河堤上。

上天被郑员外的善行感动了,于是派河神给郑员外托梦。河神在梦中为郑员外选取了八个建桥的地址,还告诉郑员外,只需要把铜板扔进河里,河里就会冒出石料,供建桥使用。

郑员外醒柬后欣喜万分。他把所有的乡亲都召集到河堤上。他在河神选取的建桥点抛下一枚铜板。乡亲们都很奇怪,都在想员外是不是疯了,把钱扔进河里。但随后,乡亲们便惊呆了,因为他们看见一块块上好的石料从河里浮上来。郑员外赶忙发动乡亲们把石料从河里捞出来。

就这样,古陂就建起了八座坚固的石桥。郑员外也把自己产业从外地迁回家乡,使古陂地区的百姓都过上了富裕的生活。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八座石桥都相继淹没在桃江河里,桃江河上也不断地有新桥建成,但郑员外的善行和“古陂八桥”的故事却永远留在了古陂百姓的心中。

(口述:郑旭峰;地点:江西赣州市信丰县古陂;整理:钟荣富、丁功谊)

  评论这张
 
阅读(15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