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网络新生活

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练

 
 
 

日志

 
 

中国的民间传说(一二二)  

2017-01-03 06:07:42|  分类: 中国人的民间传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天马覆行

“哎哟,老大娘,你还在这洗衣服啊,你儿子中了状元,正在回家的路上呢。”一个邻居说道。

“什么?你说什么?我儿了中了状元?”老太太不敢相信。

邻居说:“这十里八乡都传遍了,连村西那个聋老头都知道了,你还不知道呀,你儿于正骑着高头人马回来呢。待会乡亲们都会去你家看看状元郎的风采,你快去准备准备吧!”

“矣,我这就回去。”这位状元娘连衣服都没来得及拿就立马跑回家去张罗,一路上逢人便说:“我儿子回来了,他还中了状元。”

可也正是他的母亲,把这位状元郎给害了。

这个故事相传发生在明朝年间的瑞金。状元郎名叫吴尤家在一个山清水秀的小山村里,祖上本是诗书世家,因躲避战乱,才跑到这小山村来定居。但家里却从没放松对孩子的教育,一直以来奉行着耕读传家的祖训。

吴尤长得眉清目秀。按当时人的说法,此子必非池中物,他日定能飞黄腾达.光宗耀祖。每个去他家的人见到他都会这样说。他的父母听后一笑置之。吴尤虽天资聪颖,却无心读书,每天都会跑到山上去玩,而且一玩就很久才会到家。他父母也不知如何是好,只有随他去了。

这天,吴尤像往常一样,去山上和村里的小孩一起玩,在山上捕野果玩游戏,玩得那是不亦乐乎。这几个小孩在山上玩起了捉迷藏。由于吴尤藏得比较严实,没人找得到他,以至于其他的小孩都回家了,他还在那里藏着。不知不觉天色已经快黑了,当吴尤发现没有一个小伙伴后,他是又累又饿又怕,急得哭了起来。不一会,吴尤忽然发现他躲藏的地方有些小玩意,也就停止了哭声,自顾自地玩了起来。

家里人发现只有吴尤没回家,也急了,就和众乡亲一同上山寻找。后来家里人找到他,发现他在自得其乐地玩,数落一番就带回家去了。待众人走后,一个中年人出现在了那小玩意旁,嘴上说着:“此子与我有缘啊,哈哈……”然后飘然而去。

自从上次被父母苦寻之后,家人很长一段时间都不准吴尤到山上去玩。可玩是孩子的天性,吴尤心中按撩不住又偷偷跑到山上去玩了。到了山上,吴尤突然想起那天的那个小玩意。上次因为父母的责骂而没有把它拿回家去,现在不知道还在不在那里。

当吴尤走到那个地方时,那个中年模样的人又出现了。“阿叔.你有没有看见这里的一个小玩意?”吴尤问。

那个中年人回答说:“哈哈,是这个吗?”

“对,对,就是这个。”吴尤欣喜地答道。“阿叔,你能把他给我吗?”吴尤乞求着。

那人答道,你我有缘,就给你吧,不过你要答应我一件事,你要拜我为师。

“嗯,好,我拜你为师。”此时,吴尤心里只想着把那个小玩意搞到手,其他的都无所谓。

可谁知那人却把吴尤带往昊尤家,对他父母说:“这小子与我有缘,我要收他做徒儿,今天是来向你们辞行的。”

他父母在一旁打量着这人,看这中年人一副仙风道骨的模样,又见他目光慈善、态度恳切,也就答应了。

父母刚答应,这中年人便把吴尤给带走了,只听见似远非远、似近非近的声音:“你们尽管放心,等你孩子学成会回来的!哈哈…¨“期间夹杂着吴尤的哭声。

时隔十几年,这位状元郎的母亲听说自己的儿子回来了,还是中了状元回来的,心中百感变集。当她看到自己的儿子回来了,当时就哭了起来.连带着把看热闹的人也给感动得哭了。

和这位状兀郎一同回来的还有他的媳妇和一匹白马。过了几天,这位状元郎接到圣旨,要他不日进京赴任,原来要在京做官了。可家里离京城千里之遥,自己有十几年没回家了,在家待了没几天又要离别家乡,想到自己的父母和妻子,心中很是不舍。这时他想到离别时师傅送给他的那个锦囊,他随即取出来一看。只见锦囊里写道:

徒儿,为师赠你的白马并非寻常宝马,他可在夜间瞬行千里,但切记此马只能你骑,若被别人所骑,此马即和寻常马匹无异,切记!切记!

就这样,这位状元郎骑着这匹宝马,每天来往于京城和家里。过了几个月,状元郎的母亲对于儿子京城做官却每天都能回家很是好奇。于是,就去问她的儿媳。儿媳回答她说,夫君骑的是一匹宝马,可瞬行千里。

状元郎的母亲心想:原来是匹宝马啊!作为一个乡下妇女,马都很少见,更别说是宝马了。于是她心想等她儿子回来了,她也要骑骑那马试试。

晚上,吴尤又骑着马回来了,这时他的母亲已经像往常一样拿着准备好的草料去喂养那匹宝马,喂完之后,乜没问吴尤,她就骑上马去。可谁知刚骑上去,宝马就不断嘶鸣,蹄子乱踏。吴尤听到马叫,出来一看母亲骑在马背上,顿时呆坐在地。此时的马已变得与寻常马无异,自己已经无法在短时间内返回京城上早朝了。皇上发现自己无故不早朝,这可是死罪呀。

果然,皇上发现吴尤没有早朝,隔日就降旨满门抄斩。

当年母亲骑马时马蹄乱踏的地方,至今还留有蹄印。

(口述:杨福英:地点:江西靖州瑞金;整理:王帅、何建良)

  评论这张
 
阅读(15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