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网络新生活

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练

 
 
 

日志

 
 

中国的民间传说(一一六)  

2016-12-28 06:32:12|  分类: 中国人的民间传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黄石岩的传说

黄石岩位于江西省宁都县黄石镇中心偏北,距镇中心一里左右,是黄石镇著名的风景区。黄石岩属于丹霞地貌,自然环境优美,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山上有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寺——黄石寺,已有百年历史,是当地人朝拜的圣地。从远处看,黄石岩酷似一尊弥勒佛,别具神韵。每年农历八月初一,全镇的百姓都会携带鞭炮、香烛、香油来此拜神。

黄石寺位于黄石岩的顶部偏下,凿山而建,四周有茂林修竹,风光旖旎。据说在很久以前,由于黄石寺地势险峻,道路崎岖,交通十分困难,寺里的和尚下山置办日常生活用品要花上两三天的时间。这给山上的和尚带来了诸多不便。

有一年夏天,黄石镇连续下了十多天的大雨,从黄石寺下山的路泥泞不堪,塌方严重,不能通行。恰巧此时黄石寺的大米、食盐、食油都已经用完,寺里的和尚吃不上米油盐,个个瘦了一圈,精神不振。

老住持看到人家面黄肌瘦,精神萎靡,十分着急。一天,寺外仍然雾气弥漫,大雨滂沱,佛前的油灯在风中摇曳。老住持手持佛珠,望着外面的雨帘,满脸愁苦。老住持转过身,在佛像前跪了下去:“菩萨呀,再不停雨大家都要饿死f,求求您帮帮我们吧。”老住持说毕,不禁老泪纵横。

没想到,老住持的诉求真的感动了菩萨。当天晚上,老住持已经入睡。在睡梦中,老住持隐隐约约地看见一位大肚子和尚手执佛珠,两耳垂肩,笑而露齿,袒露着肚子对老住持说道:“你所说的情况我已悉知,只是管雨之事乃是天庭之职,我佛不宜插手。你寺门前有三孔小石洞,明日开始,一孔出米,一孔出盐,一孔出油,每日不断,可供你寺所有僧人食用,可保你寺院无虞。”那和尚言毕,便不见了踪影。

第二天一大早,老住持便早早地起了床,他按照昨晚梦中那和尚的指示来到寺门前,打开大门,只见门前三孔小洞前的洼地分别填满了大米、盐、油,正好可供寺院一日之需。一娃笑容终于出现在老住持满是皱纹的脸上,他看着外面的大雨,长长嘘了口气,继而双手合并,念了一句“阿弥陀佛”。

寺里的僧人看见了大米、盐、油,个个欢呼雀跃,瘦黄的脸上露出了难得的笑容。从此以后,每天早上,那三孔洞总会准时装满米、盐、油。靠着这三孔洞,寺院成功地渡过灾荒。

老住持去世以后,,这三孔小洞依旧会在每天早上流满米、油、盐,寺中僧人无须出外化缘。然而好景不长,寺内有一个癞头和尚向来喜欢占小便宜,十分贪婪,他看见寺门前的那三孔小洞每日都有米,油、盐涌出,便心生歹意。

一天晚上,这个癞头和尚趁大家熟睡之际,从厨房挑着桶,偷偷来到寺门前,将已经流出的米、油、盐抽出一部分装入桶里,然后挑下山来,到黄石街上将其卖掉,如此数日,居然未被发现。但是这癞头和尚太过贪心,从一点到一半再到全部,癞头和尚逐渐放开了手脚,最后居然将所有流出的米、油、盐都挑去卖。

纸终究包不住火。不久之后的犬清晨,负责取米、油、盐的和尚挑着桶准备到洞前挑米、油.盐。然而,当和尚来到三孔小洞前,却发现洞前一无所有,洞口也不再涌出东西来了。和尚赶忙把桶一丢,急匆匆地跑到新住持面前,将所见之事告诉住持。新住持听完大吃一惊,随和尚来到寺门前。新件持仔细地看了三孔小洞,小洞前空无一物。就在新住持甘思不得其解的时候,他突然发现流油的那孔小洞前有几个深深的脚印,新住持如梦大醒。

随后,新住持召集所有的僧人,根据脚印大小找出了偷米、油、盐的贼——癞头和尚,并将其逐出了寺院。然而,那三孔小洞再也没有流出米、油、盐了。

(口述:郭夏生;地点:江西省宁都县黄石镇璜村村;整理:郭晓荣)

  评论这张
 
阅读(13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