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网络新生活

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练

 
 
 

日志

 
 

中国的民间传说(一一五)  

2016-12-27 06:16:11|  分类: 中国人的民间传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助虎产子

从前,有一户人家住在江西南康的山沟沟里,家中一老一小相依为命,老人叫老洪头,小的被人家叫虎伢崽。在这个靠山吃山的村里,大多数人靠打猎为生,他们打猎的本领很高。不知过了多少年,那个老人越发老了,那小的却越发健壮。

老洪头好不容易才把虎伢崽抚养成人,本应该颐养天年了,不料传闻最近山头来了老虎,一向平静的山村顿时紧张起来。听说老虎在别的村里吃人了,虎伢崽坐不住了,和村里人一起去捉拿祸害百姓的恶虎。

经过几夜的搜寻,虎伢崽和村里人翻遍了山头也找不到一根老虎毛。老洪头担心儿子和村里人的安危,在家寝食难安。老洪头并不希望村里捕捉老虎。在很多年之前,老洪头遇见一只虎生崽,是他亲于接生的,他对老虎确着亲切的感情,按算那虎崽现在已经是成年虎了。虎伢崽不知他爹有这个秘密。老洪头有种不祥的感觉,这种感觉和多年之前的感受是一样的。

虎伢崽回来了,但没捉到老虎。老洪头想告诉虎伢崽实情。可虎伢崽只是回家来拿干粮,没等老洪头说出实情就又出发了。在虎伢患看来,他们这次很有希望捕获猎物。

夜深了,家家户户都睡下了,老洪头也迷糊着睡了。突然,他被一阵敲门声惊醒,以为是虎伢崽回来了。开门一看,是一只眼睛雪亮的虎蹲在自家门前。

他并不怕虎,这虎他认得,没错,是它。老虎跪着,那乞求的眼神似乎在哀求:我已经没有路可走了,村里在捉我,求你救救我孩子。

当年的情景在老洪头脑海中重现,虎伢崽是靠虎奶养大的。现在它来求救,这该怎么办?

老虎哀求的眼神看着他,是杀还是救?救又该怎么救?

正当犹豫不决之时,虎伢崽从村头回来了。老虎闻声,警觉地溜进了夜色里。老洪头心事重重,一夜未眠。

一大早村里就来人了,说发现了老虎的足迹,喊虎伢崽去捉虎。此刻的老虎已经到了紧急关头,再也没有退路了,只好再次来到老洪头家,用哀怨胸眼神向他求助:救救我的孩子,它们是无辜的,求你了….老虎的羊水破了,它真的到了绝路了。

村里人沿着虎迹追到了虎伢崽家,看到了这一幕。老洪头跪着向大家解释虎伢崽和虎的渊源,然后帮助母虎产下丁虎崽。

大家此时才明白,虎伢崽的名字原来是这样来的。虎伢崽也不敢相信自已有这样一段神奇的身世。

老虎得救了.它再也没有祸害村民,村里又恢复了往常的宁静。

(口述:林秀美;地点:江西省南康市龙岭邱边村;整理:张金花、何建良)

  评论这张
 
阅读(15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