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网络新生活

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练

 
 
 

日志

 
 

中国的民间传说(一O七)  

2016-12-19 06:12:55|  分类: 中国人的民间传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观音点石出米记

在安远三百山西北部龙布镇镜溪村境内,有一处好地界。那里有一处高百米、宽百余米的悬崖峭雎。峭壁上溪流飞驰而下,在奔泻的过程中被风吹成了一粒一粒的小水珠。站在悬崖下面,清凉的水雾让人觉得心旷神怡。周围的景点很多,有观音楼、观音乳、出米石、米筛水.仙女石、三角旗等等。关于这些景点啊,村中的老人们都能讲出许多的典故。下面就给大家讲一个关于出米石的故事。

古时候,天上的太阳突然有一天出现了一圈七彩的光环。当时的老人们都说“天上日出虹,地上热死虫”,来年怕是要闹旱灾喽。果不其然,来年连续几个月都不见一滴雨水降下来,无论地里种下去什么,都长不出东西,最后只剩下一颗颗枯草。民众吃米了家里的存粮,实在没办法就都跑进山里打猎、挖野草吃,什么老鼠、山猫子、长尾雀、斑鸠都吃。可是这样下去,也会坐吃山空啊。等到东西吃完了,就不得不外出逃荒去了,可这地方是祖祖辈辈几十代人居住的地方,怎么能够轻易地就逃离啊。

这天,有一个村民在山里到处找能够吃的东西.因为饿得不行了,就靠着一块像箩筐那么大的石头上昏倒了。送人在梦里梦见一个非常美丽的姑娘,手捧着纯白色瓶子,看了一眼村民,叹了一口气,然后挥袖子,只见一道虹光飞向一块石头,虹光碰到石头那姑娘就不见了。村民醒来后,觉得自己好像很熟悉这个梦中的姑娘,于是使劲回想。突然,他想起来了,那姑娘不就是自己经常去庙里拜的观音菩萨吗?菩萨显灵了!来搭救我们来了!这人就想啊,既然菩萨是来救我们的,可是怎么救啊?对了,梦中有一块石头。他就开好找,找了一圈没找到石头。后来那人突然发觉自己靠着的就是那块梦中的石头,就往这块石头上瞧,发现除了石子的中央有一个瓶口大小的孔之外,并没有其他什么特别的。他就叹了一口气:这么石头有什么用啊,又不能吃,要是能够出来吃的就好了。

说也奇怪,他的话音刚落,那个小孔就开始哗哗地往外流出白花花的大米。他这时候才意识到菩萨的无边法力,吓得立马跪在地上感谢大慈大悲救苦救难的菩萨。他回去后,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大家,大家将信将疑地拿着箩筐一起来装米。等见到这种神迹之后,大家不由得从内心感谢观世音菩萨。村民们靠着这些米,终于渡过了旱灾,避免了颠沛流离背井离乡的厄运。

可是,故事并没有到此结束。正当大家为这块能够出米的石头高兴得感谢菩萨的时候,刘二狗突然回来了。刘二狗本名刘文德,是本地的地主,平时在乡里横行无忌。他家里养着两条生猛的大狼狗,有半人多高,他常带着这两条狗祸害乡里,所以村里人叫他刘二狗。刘二狗在大旱的时候去省城探亲,现在回来一听说有这么一块神奇的石子,就想占为己有。

这天,他领着一群狗腿子和那两条狗,带着锄头等工具来到山里,准备把石头搬回家去。听到了消息的村民也赶到了这里。村民们拿着锄头、扁担和地主对峙起来。二狗一看对方人多势众、不好对付,就大声嚷嚷道:“这石头在我家的山头上,就是我家的,我现在想拿回去,碍着你们什么事了?”

村民一听,那个气呀:“这分明是菩萨给我们的,怎么就成了你家的?”

“这是上天给的,不是你家的。”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吵得不可开交。

地主一看形势不对,转念一想,就算我得不到,你们也休想得到。这可恶的地主一狠心,提起一把锄头就往石头上敲,想把石头敲碎。哪想到一敲,石头顿时分为两瓣,在两瓣中间冒出一缕白烟,白烟转眼间就在石头上形成一只浑身银白的巨大的碧眼三脚蟾蜍。那蟾蜍“呱”一声,两只碧绿色的铜铃大眼睛一转,直盯地主,然后往地主身上一扑,变成烟雾撞进地主的身子里面去了。地主大喊:“疼啊、疼啊、疼死了!……”

家丁们吓坏了,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事情,于是手忙脚乱地把地主抬回家。当晚,地主就发疯了,把自家的那两条恶狗杀了,还把自家的房子点着了。之后刘二狗就被省城的亲戚接走了,再也没有回来过。不过,听说刘二狗在发疯之后,时常念叨“我再也不敢了”。

村民们听了刘二狗的丑事,都开心得哈哈大笑,心里都明白了,这是菩萨在惩罚这个横行乡里的恶霸。

村民们对观音菩萨愈发虔诚,于是在不远处的山崖上利用那裂成两辩的石头修建了一座观音楼。观音楼紧贴崖壁,悬空而筑,来这里参拜的人络绎不绝,日日香火鼎盛。至于为什么观音楼能够造得这么巧夺天工,这就是下一个故事了。

(口述:赖关招:地点:江西省赣州市安远县欣山镇;整理:欧阳惠敏、何建良、丁功谊)

  评论这张
 
阅读(14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