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网络新生活

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练

 
 
 

日志

 
 

中国的民间传说(一O一)  

2016-12-13 06:28:10|  分类: 中国人的民间传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青天(二)

这个故事存赣南地区广为流传。

据说从前稻田是没有稗草的,只要把稻秧插到水田里,肥沃的土壤可以使禾苗自然长到成熟,农民不用花太多的心思在田间,空闲的时间也就多了。

一日,一个农夫看惯了尘世的景物,突发奇想要去天上看看。于是,他打破人间的禁忌,走在了十里开外的由天上延伸下来的桥上。走到桥中问时,他碰到了一位神仙,神仙道:“你不该上来啊。”

“我只是想看看天上的世界,看完就走。”

“这么悠闲?你的农活都忙完了吗?”

“哪还有什么农括,早就忙完了。”

“好,我带你上天吧。不过,你要先答应我一个要求。”

“你尽管提吧,什么要求我都答应你。”

神仙递给他一个小袋子,说:“这里是一袋种子,你回去一定要把它撒在稻田里,可以丰收。”农夫拿着袋子高兴得不得了,欣然跟着神仙来到了天上。

到了天上,他才发现,这里也有悲情,也自苦闷,于是跟神仙说:“不早了,我该回去了。”神仙允诺,径直将他带回了地面,并再三嘱咐他一定要把种子撒到田间。

农夫回到家中,把种子撒在了田间。他没有想到,神仙绐他的种子是稗草种子。稗草的生命力远比禾苗顽强,它们争抢禾苗的养料。那一年,农夫不仅没有丰收,而且由于在阳光下没日没夜拔草的缘故,皮肤变得黜黑。

有一天,他实在不能忍受了,便放下手中的活,去找神仙理论。等到了上次上天的地方,他才发现,桥早没影了。农夫只得悻悻地回到家中,而此时稗草又长出来了,他不得不重新除草。

这时,农夫感到非常后悔,人间原有无尽的悠闲和快乐,为什么还要想到上青天呢》一旦上了青天,很可能带来无穷的烦恼。

(口述:周江平;地点;江西赣州;整理:毛元平、丁功谊)

  评论这张
 
阅读(12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