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网络新生活

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练

 
 
 

日志

 
 

中国的民间传说(八十)  

2016-11-21 06:26:46|  分类: 中国人的民间传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周忱入赘

周忱,江西吉水人,明朝重臣。他自幼聪明不凡,年少时在吉水师从私塾先生刘子钦,读书过目不忘。16岁时,因其父在庐陵山前彭氏私塾教书,遵祖父之命到庐陵山前寻父,入赘山前彭氏,有机会入郡学为弟子员。

永乐二年,23岁的周忱与状元为同榜进士。

在古安民间流传着周忱入赘山前彭氏从而发迹的故事。

周忱小时候牛有一头痢痢疮,因父亲常年在外教书,母亲无力治疗。周忱长到十几岁时,遵祖父和母亲之命来到庐陵山前父亲身边学习举业。由于父亲是上门的教书先生,吃住都在东家,周忱来到山前以后,父亲不便带他到东家家里住,就把儿子安排在彭氏的祠堂里住下。

说来也巧,有一天夜里,彭氏的族长做了一个梦,梦见村里祠堂上廊的柱子金光四射,柱子上面盘着一条奔腾欲飞的金龙。早上醒来,族长想着昨晚的梦,觉得很奇怪,心想是否族中有哪位子弟读书有出息,会像盘柱金龙一样使宗族生辉呢?若是这样,我请周先生来族中教学,工夫没有白费啊!心里高兴,睡不着觉,想去弄全明白,于是信步来到祠堂里。

这时候,天还没亮,全村笼罩在一片昏暗之中,族长一步一喜地来到了祠堂里,一眼就看见一个孩子正好睡在上廊的柱子下面,身子正好半围着柱子的石础。而且,那根石础正好就是族长梦见的那根柱子。

族长心中不由得一惊,莫非这孩子就是那要腾飞的金龙,于是,族长疾步上前,要看看到底是谁家的孩子将会给族中带来好运。正要上前,周先生推门进来,见族长正要看那孩子,心感不妙,忙上前说:“对不起啊族长,这是我家那个痢痢崽,昨晚才到这里的,我还没来得及向你禀报呢,就先让他在这里住下了。”

族长举手示意说没关系。但族长心里明白,这孩子将来定会大有出息,肯定会是条腾飞的金龙。于是,族长让周先生把儿子留下束读书,入赘彭氏。

为什么彭氏的族民会这么容易就下定决心,让周忱留下来入赘彭氏呢?原来这村子前面的地势是一对天造地设的阴阳之势,村子的地势属阴气,村中的人丁一直发不起来。多少年来,祖祖辈辈都想调和这阴阳之气,但都没有成功。族长心想,既然梦中已经知道了周忱日后定有出息,来日他官大气盛,定会使村里的地势阴阳调和。就这样,周忱入赘庐陵长塘山前,成为庐陵长塘山前周氏的开基祖。

说来也奇怪,周忱来山前不到两年,一头的瘌痢疮也好了,学业大有长进。永乐二年,23岁的周忱考中了进士,与状元永丰曾集同榜。也就是这一年,吉安学子囊括了当届科考的前7名,状元、榜眼、探花全由吉安人所得。吉安府名震朝野。

永乐皇帝为贺喜得国家栋梁之材,对应天上二十八星宿,选曾柴等二十八人为庶吉士,进翰林院深造,周忱也自告奋勇,愿入此列,皇上见他年少有志,精神可嘉,特破例增周忱为二十九人。不久,周忱被提升为刑部主事,又晋升为员外郎。

宣德五年九月,皇帝因为天下资财赋税大多管理不好,江南更是严重,单是苏州一个郡,累计拖欠赋税达八百万石,恕找一个有才干的重臣去治理.于是由大学士杨荣推荐,提拔周忱为工部右侍郎,巡抚江南各府,总管监督当地的赋税粮食。

周忱不仅官运不错,而且诗赋文辞样样皆通,深受皇上喜爱。他先后参与了《永乐大典》《四书五经性理大全》的编纂,成为一代名臣。

(口述:晏云妹;地点:吉安市吉州区长塘镇周家村;整理:晏娜、何建良)

  评论这张
 
阅读(16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